河北新闻网

马长军:官员活动并不都是“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网站不同于一般的网站,不应以报道官员个人的活动为主,应该体现出为公众服务、反映公众诉求的特点。现在的一些政府网站办得比较官僚化,更多地报道官员的一些活动,便民服务这方面有时徒有形式,真正能够在网上办事的还是比较少的。”(《中国青年报》1月27日)

    为什么政府网站上报道官员活动多?以往报道地方官员活动的都是平面媒体,但在政府网站雨后春笋般建立的同时,平面媒体都在改变作风,不再突出报道官员活动,可官员们喜欢突出个人形象树立个人威风的习惯还没有改变,于是又去抢政府网站的地盘了。也就是说,很多官员仍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公仆”身份,一如既往地抱有“我是领导”的心态。既然是“领导”,就是一切的中心,就是圆心,当然有个什么活动都“重要”,就是“新闻”,说句什么话都成“指示”,就得发布宣传而达到广为人知。至于群众对此有啥看法,某些官员大概很不在乎,只要他自己感觉良好就行。如此一不小心,就把政府网站当作了自己的“起居注”——也许这些官员以为政府网站就是为“领导”办的,这恐怕也是一些地方政府网站上虽然有“便民服务”的字样却一点都不便民的一个关键因素。

    难道官员们的活动都是“新闻”吗?这又让我想起屡屡曝光的“悬浮照”,县领导视察公路建设也好,看望县人大代表也好,观看销毁假酒也罢,这都算多大个事,也算新闻还得配发照片?没做就是没做,领导没去现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非要PS“悬浮照”造假说自己去过,领导不去现场就没有新闻价值了吗?领导走到哪儿都是新闻,这样的“新闻”究竟有什么意思?比如有些领导下乡的消息,当地群众几乎闻所未闻,还是通过地方媒体报道得知的,某些领导下乡,根本与群众无关。这样的“新闻”叫群众看到了会有什么感觉?

    群众并非不关注官员的活动,但政府网站上的官员活动报道往往太多摆拍表演痕迹,只是走过场给人看的,不具有多少实质内容,尤其是有些官员活动本来就是例行公事,根本就没有什么新闻价值,却非要到政府网站露露脸,诸位真的就不觉得那很讨人嫌吗?

    各位“领导”,少在政府网站上露几回脸,做个幕后英雄,多给群众创造一些方便的机会,那种感觉也许更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