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宁新春:艳照敲诈官员背后的舆情民意引人深思

    据媒体报道,经双峰县检察院审查批准,双峰县警方3月15日 依法对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进行敲诈勒索的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涉案金额达4500万元,其中非法所得25.5万元,其余4080万元处于犯罪未遂阶段,430万元处于犯罪预备阶段。(来源:人民网,3月17日 )

    敲诈官员,不论以何种理由,都是违法行为,这一点,在法理上没有疑问。然而,我们也能看到,在某种程度上,官员被敲诈很难获得民众的同情,甚至多数持幸灾乐祸的看法,正如雷振 富被赵 女士敲诈一样,网络一片沸腾的赞扬,称其为女侠。

    娄底双峰县官员被犯罪分子盯上,所利用的工具仅是PS几张艳照,就能轻易获得了了25.5万,如果不是过于贪婪估计还不至于如此迅速落马。新闻报道中对这25.5万并没有过多解释,然而,却依然留下足够想象的空间。各人会有各人的想像,但是,最基本的一点却是无须讳言的,那就是这25.5万是何人所给,警方的任务还真是任重道远,这背后还将牵涉到哪些丰富的故事,自然需要各责任部门细加挖掘。

    苍蝇不抱无缝的蛋,这是民间说法,但一直以来,却似乎符合生活真实,经得起岁月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犯罪分子是到底是漫天撒网还是精确定位,这自然需要各职能部门好好解答这个疑问。

    民意并不同情被敲诈的雷系官员,这背后自然有一个腐败推定的逻辑在起作用。理性而言,这种推定肯定不合法也不尽情。但就是这样的推定,从普罗民众到犯罪分子,都似乎认定这样的推定,则一定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了。

    拯救吏治,重塑官员形象,已成当务之急。这种拯救与重塑将从何处入手?显然,不是依靠媒体发几条正面的新闻报道就能扭转形象,象这类艳照敲诈事件之所以能诞生,因为这里面毕竟还有人经不起艳照所暗示的内容的拷问。这自然引起人的思索:如何彻底解决官员艳照事件。然而,众所周知,真正要解决艳照敲诈类的事情,还得官员自身无缝可钻,否则,就算能利用警方捂住甚至当成正面形象来宣传,但依然会带给民众无穷的怀疑。

    官员艳照,照出的是犯罪分子对官员生态的把握;民众对艳照的围观,亦是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社会土壤;而犯罪的得逞,却是整个社会愤怒的焦点所在:官员失贞,正是犯罪的渊薮。在看清这一点的基础上,更应明白,要让所有的艳照门不在存在,必须有一个艳情不再的吏治环境,这需要各界努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