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德洲:天价艺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一年一度的艺考即将临近,又一批怀揣着“艺术梦”的学子们奔波在考试的路上。但是,孩子高考想要参加艺术生考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进入理想的大学,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还要经过一年到三年的专业集中训练,所花费的学费不低。一些商家趁机打起价格战,“联考包过班”、“校考保过班”、“文化课冲刺班”……有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出的费用竞高达数万元!(人民网转自浙江在线2013年12月11日报道)

    眼下,正是艺术考生的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开始,而艺术高考,已经被人为地戴上了一顶光彩夺目的桂冠。近些年随着影视传媒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影视演员这个职业十分吃香。据相关机构统计得出,2011年共产791部影片,创下了131.15亿元票房收入;电视剧年产量更是达到了1.5万多集。如此庞大的一块“蛋糕”,在催生一个个光鲜亮丽的明星的同时,也为各类艺术院校的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兴奋剂。这也正是众多家长及学子不顾一切,投身艺术类院校,去实现他们的“追星梦”。然而,“追星梦”只看到了明星们光鲜的一面,却很难想到明星们艰难的一面。其实,功成名就的明星,毕竟是少数,而且,他们在成名之前的辛酸悲苦,也是常人难以想像的。杨坤就说过,他在成名之前,一直住在深达几米的地下室之中。醒来之后,根本分不清外面究竟是白天还是夜晚。遗憾的是,我们只是被杨坤等人成名后的风光所迷惑。于是,将艺术高考,视为飞黄腾达的跳板。

    而有需求就有市场。在这种“传统思想”的引导之下,学校与老师,总是动员文化基础薄弱的学生走捷径,学体艺。家长望子成龙,自然也就言听计从。当然,高校的扩招,也为广大艺术考生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市场”。有报道称,近十年来,全国设立艺术类专业院系的高校由原来的几十所发展到1400余所。以前高校的名称里带着“戏剧”“电影”“美术”“音乐”这类的字样,才会出现在艺考院校的名单上。现在连交通大学、化工学院或劳动关系学院等这些让人根本嗅不到“艺术味”的高校也在艺考招生中占据部分江山。

    这一切,自然也就导致了艺术高考的竞争之激烈已呈现出白热化了,而当众人都想从艺术高考这一块大蛋糕中分切一块之时,“蛋糕”价格的飙升,也就不可避免,而且,这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今年2月18日的《北京晚报》报道,春节后“艺考季”才开启,而艺考培训广告早就铺天盖地。“重点院校考官教授讲课,协议保过”、“零基础上清华工美”、“高水平代考帮学子圆艺术梦”……从招收艺术考生到进行艺术培训再到参加各类艺术考试,一条完整的利益链也就由此而形成。圈子内人士明确表示,不管是考中还是落榜,在这场培训的盛宴中,考生都沦为“待宰的羔羊”。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梦,为了完成学校的本科指标,许多学生就这样或主动或被动地卷进了这一长长的利益链条之中。可以说,艺术光环与本科指标,是导致艺术考生沦为“待宰的羔羊”的罪魁祸首。

    艺术高考这一朵鲜花,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我们对高考的追求。对学生而言,有助于他们实现自己的“大学之梦”;对学校而言,提升了他们的“达线人数”与“达线比率”,而对于艺术高考的培训机构面而言,则会赚一个盆满钵满。一举而三得,它自然“高烧”不退。然而,这一朵鲜花的火红,却恰恰折射出艺术高考及至整个考核机制与评价机制中的严重弊端。所以,从这一机制入手予以规范,应该能够收到更好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