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公款烟”不禁,官场“内分泌失调”不止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日《京华时报》报道: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12月31日下午,在河南省移民办,一位干部表示,他非常拥护国家出台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政策。“不过这需要过程,不能着急。很多喜欢吸烟的领导已经养成了习惯,很难一下戒烟,这样身体容易内分泌失调。”

    吸烟容易戒烟难,任何一个烟民如果想戒烟,绝大多数会经历一个戒除烟瘾的过程,而真正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候,已经戒烟者仍然可能复吸重拾。因此说,戒烟而致“内分泌失调”有其科学生理依据,当然也就有其道理。然而,官员戒烟,恰恰不在于逼迫某一个领导干部永久戒除烟瘾,而在于戒除公款烟以及树立官员乃至政府新的形象。那么,官员戒烟,“内分泌失调”就绝非一个问题,而是一个个人可以自由选择的选项。

    官员禁烟令,意在治理官场内分泌失调,进一步来说,意在治理公款烟造成的官场内分泌失调。

    一本挂历,很能说明问题。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而禁挂历通知令生产挂历的企业进一步萎缩,仅义乌一地的挂历企业即损失近亿元人民币(《新京报》2013年12月23日)。那么,禁挂历的本意是冲着挂历企业的倒闭而来的吗?不是,而是直击公款挂历中的“微腐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无论大小型号的腐败,均被纳入反腐败的战略之中,这当然最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也绝对符合建立更加公平正义国家的中国梦目标。

    挂历可以致“微腐败”、官场“内分泌失调”,令某些公权部门捞足了好处,而公款烟呢?则较挂历“微腐败”还要显著。官场是烟草行业利润的重要来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高档次烟的消费群体也主要是政府采购部门。官员“天价烟”政府“天价烟”早已被公众诟病,“公款烟”对政府廉洁功能所造成的“内分泌失调”,贡献了除“公款酒”之外的最大入口毒素。面对这样一种腐败现实,出台“禁烟令”则当然是一种当务之急,而公众对此的解读,也无外乎中央进一步压缩了腐败及腐败分子的空间。其将来所产生的效应,就是公权领域政府部门的“内分泌”协调,这当然是人民群众所乐见的。

    换言之,应对《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官员所要做的,不是吃药治疗因戒烟而引起的自身“内分泌失调”,甚至也不是戒烟本身,而是通过禁公款烟禁人情烟禁会议烟禁腐败烟等形式,杜绝浪费每一分公款,而将宝贵的财富用之于民生,用之于强国梦。这个道理理解且贯彻执行了,则“内分泌”一定不会失调,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功能一定会进一步协调且良性运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2/content_371076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