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 伟:“打招呼”升迁是畸形官场生态

    现在,一些地方有一种不良现象,就是在干部提拔任用中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每当干部调整之际,这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就会接到方方面面的“招呼”,有来自上级领导的,有来自一起共事的班子成员的,有来自本地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有来自熟人朋友的,也有来自一些老同志的。这股“打招呼”之风,严重干扰用人秩序,败坏用人风气,助长跑官要官,干部群众很反感,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11月28日 人民网)

    受我国人情社会的传统影响,靠关系、拼人脉、讲感情已经成为诸多行业的“潜规则”,而在官场也长期存在着“打招呼”的现象。这一“潜规则”在任用干部过程中存在不少弊病,偏离了轨道,实际上是一种畸形的官场生态。如果这种“潜规则”不及时加以制止,就会演变成跑官要官恬不知耻,拉扯人情关系不择手段,甚至是把“打招呼”当成一种“炫耀”的方式。这种人民痛恨的不正之风,会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尤其是要有正确的人情观。有些官员认为“打招呼”只是出于人情的往来,然而在笔者看来,在“一个招呼”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条利益链,在这条利益链中,又隐藏着权力滥用和违规操作。一个“招呼”产生的不良影响小到损害社会公正和党政纪律,大到违法乱纪形成巨大的腐败黑洞破坏正常的政治生态。因此,在官场,在机关,“一个招呼都不能有”。

    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而那些想靠“打招呼”上来的干部,就要坚决抵制。干部升迁“打招呼”的手也要斩断。

    要杜绝官场这种“打招呼”的怪相,首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的权力只能为民所用,不能为己所用。另外,官员自身也必须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无论职位高低,都应以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为重,任何时候都要坚守政治立场,不做违背原则、践踏法纪的“打招呼”行为,才能让领导干部队伍更加气正风清,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