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迅雷:张艺谋挨罚:稳定三角的相互制衡

    无锡市滨湖区的计生局,已向张艺谋陈婷夫妇寄发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七算八算,要缴的总额达748万多元。满脸“黄土高坡”的张艺谋,对于这个事早已心中有数,他脸上沟壑般的皱纹不应该更深,而应舒展开来,因为这是对一个不好的事的结束——结束过去,开启未来。

    超生的社会抚养费,本不该说成是“罚款”,只是公众习惯于把“被征收”看成实质的“挨罚”。“挨”了这一“罚”后,老谋子就不再是“超生游击队”队长了。这是一个了结。事实上,去年年底当他站出来向公众承认并道歉之时,就开始了结这个事了。

    自从网络曝光、被称为“葫芦娃他爹”之后,张艺谋经过了一个沉默、矛盾、纠结的阶段。而公众监督穷追不舍,这个“软压力”,确实够给力。当时无锡的职能部门称“找不到”张艺谋这个大名人,着实让人嘲笑了一回、耻笑了一把。好在后来他们没有放弃“寻找”。我们要看到,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自媒体、全媒体时代,公众、公共人物、公职部门,这个“三公”构成一个三角关系,相互制约制衡,谁也离不开谁。

    因为相互制约,产生“稳定三角”——这其实是好事:公共人物和公职部门的存在有赖于公众,两者都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约束,而公职部门要对犯错犯事的公共人物依法履职履责,公共人物则当然要对自己、对公众、对法律法规负责。三者之间,相辅相成。

    作为“超著名”的公共人物,张艺谋的“超生育”是错不是罪。但名人不是法外之人,并无“潇洒超生而平安无事”的特权。不超生当然是最好的,如果超生了躲起来藏起来以规避监督及处罚,则是二次“犯规”,成了“次生灾害”。面对公众的举报网络的曝光,最好的三步曲就是:先承认错误接受它,再积极应对处理它,最后做个了结放下它。老谋子后来的表现还不错。

    在这“稳定三角”中,公职部门的角色是最清晰的,那就是执行法律落实法规,而不是化公权为私权,给公共人物以特权。对于业已形成的公共事件,沉默、回避、拖延都是失责。真诚、诚实、诚信地面对公众,是公职部门的必然选项,如果你说的是谎言,那么你即使讲得口吐鲜花,或者口吐鲜血,公众也不会信,不会听。

    公众则有知情监督权,这是无权者的权利和权力,同样得用足用好。

    你或是公众当中的一分子,或是公共人物当中的一分子,或是公职部门当中的一分子,都可以透过老谋子的超生事件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汲取教训。作为公众一分子的你,可能做不了艺术上的张艺谋,但有可能会做超生中的“张艺谋”,这同样是需要警惕的。

    好好结束,重新开始。希望老谋子能把“德艺双馨”中缺掉的一角补上,今后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给咱们看。毕竟,艺术家的最大尊严,在于其优秀作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