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忠卿:经适房变成福利房难掩权力自肥

2014-02-25 14: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户型三房两厅,最大建筑面积超260㎡,还配有车库,实际上却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处经济适用房项目—温馨家园小区。近日,该小区施工方反映,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2月25日《大河报》)

    经济适用房有一个精准的定义,就是由政府出资扶持的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两方面特点的社会保障住房,同样也是国家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可见,能够享受这一特殊政策的群体是有严格限制的。

    然而,经济适用房在河北邢台却发生了异化,原本80㎡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在权力运作下被更改为100㎡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这并非是某些领导发了善心,给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提升一个档次,而是另有所图,温馨家园之所以被团购一空,原来是权力部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结果,三房两厅的商品房被当做了经济适用房,难怪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捷足先登了。

    披着经济适用房的外衣,以此为幌子享受多种优惠政策、规避多项税收,好处全部被机关单位先得先占,福利房成了权力自肥的真实写照,也是一种看得见的腐败。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之间的差价到底有多大,虽然媒体没有披露,但这项隐形福利给权力部门人员带来的快感与实惠却是显而易见的。

    眼下我们有一连串的疑问,经济适用房何以就“变脸”了?是谁同意这么干的?规划部门是如何审核的?最终又是如何通过竣工验收的?弄明白了这些事,就可以开展问责追究,总之不能就这样得过且过了。毕竟经济适用房是用来帮助低收入群体摆脱困境的,如果此类“福利房”不能全部清退,至少也得将差价全部收归国库,这个要求并不过分,也是老百姓对公理最基本的诉求,否则就是对腐败的漠视与放纵。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