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木子毅:“庙多烧香多”是权力在撒野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审批流程多了,庙就多了,烧香的也就多了,不正之风肯定就多了。”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2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但基层的行政审批仍然拖沓冗长。正如海南省人大代表晒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一个土地项目的审批流程竟然少则1年、多则3年,单单花费的时间就如此多,需要供奉的“庙宇”就更加不在话下,“庙多烧香多”,要花费的精力和金钱就可想而知了。

    行政审批中职能部门办理审批业务本是应尽之职,何来“进庙烧香”之说?“进庙烧香”本是佛法的讲究,指的就是拜佛许愿烧香,目的当然是为了祈求实现自己的心愿,其中的细节和讲究更是细腻无比。将“进庙烧香”用到行政审批的办理上,是一种生动贴切的比喻。说明行政审批的办理流程多、要求多,每一个环节都有“特殊”的要求。“烧香”更体现一种交换或者说契约,拜佛许愿烧香时,不仅要奉上香、钱,更有的是许愿的同时附加上还愿的条件;而对应到行政审批办理中来,所到部门大多都需要“打点”,需要按“规矩”办事,“门槛费”也好,“手续费”也罢,换汤不换药的形式让“烧香”更习以为常。

    行政审批中“庙多烧香多”是一种现象,不只是海南省存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中央要求简政放权,地方也确实在落实,但执行过程中审批的数量减少了,审批的效率并没有真正提高,很多看不见的中间流程和环节仍然存在。审批程序中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改革,尤其是利用手中公权力,吃拿卡要、中饱私囊等以公谋私的情况依然存在,这根本就是权力在撒野。

    面对密集禁令的出台,不论是主动地“令出禁止”,还是因震慑而有所收敛,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都当慎用权力,认真落实简政放权的意见,“庙多烧香多”的这种公权力撒野的现象应当得到重视,值得警醒。相关职能部门当认真清理,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管理,加大与业务协作部门的协调,让行政审批精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用好权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7/content_37842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