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苏小北:管住嘴,健好脑,舌尖腐败不再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4 16:06: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在某些官员看来,请客吃饭则是他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纵横商界、政界的“大佬”刘汉,曾以一顿百万的“天价饭局”打通与高官结交之路。怎样让官员在“天价饭局”前止步,长期以来都是反腐的重点。(5月14日 新京报网)

    随着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纠四风”等禁令的陆续颁布,规范吏治、整肃官场成了今年各地政府的重头戏,严令之下,官场吃喝之风确实得到了遏制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官员也贸然和各项规定玩起了“躲猫猫”,将宴请搬到了更隐秘的私人会所。因此,要想真正杜绝舌尖上的腐败,除了管好嘴,更要健好脑。

    认真贯彻禁令条例,让官员面对假药美酒“管好嘴”。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禁令和“动真碰硬”让大部分官员都望而却步、警钟长鸣,确实取得了看得见的效果。不管官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绝不手软。古语云,“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且看,“京官”下狱,“海派”入牢,“山大王”被擒……赢得老百姓的一片欢呼声。这些“硬”规定和活生生的例子确实管住了绝大多数官员的嘴,封住了舌尖上腐败的“入口”,让人看到希望。

    常怀公仆心,诛杀心中贼,让奉献服务“健好脑”。禁令再严、警钟再响,有些官员也禁不住肚里“馋虫”的教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悄悄走入了私人会所。国学之国医大师讲究“治病必求其本”,更有“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之论。惟有我们体制内的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心灵”的光明磊落,才能促使自己的“舌尖”少一些“貓馋”,“胃口”少一些“兴趣”,行为才能更加健康。只有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心中,懂得“权为民所赋”的本源,才能杜绝“舌尖”、“肠胃”和“心之官”的腐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饕餮腐败,“舌尖”只是表象,“胃肠”则是其里,“大脑”才是本源。“心之官则思”,根治腐败还是要从疗治“心病”下手。只要管住嘴、健好脑,舌尖上的腐败就不再可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