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敏:裸官的"渴望"与群众的"渴望"不该是一对矛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5:12: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目前,广东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东莞一位镇党委书记反复做妻子工作,但妻子还是不愿意回来,只能由组织调整岗位。在交接会上他唱了一首《渴望》,“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在场干部也深受触动。(凤凰网)

    “裸官”不能担任重要公职是文明国家的通例,近几年来,随着公众对于“裸官”现象越来越广泛的质疑和不满,治理“裸官”现象已经成为加强干部管理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首次规定“裸官”不得提拔,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呼应。而广东省委组织部率先出招,明确了“裸官”要么把家人迁回来,要么限时从重要岗位调整下来,两样只能选择一样,不能兼得的工作方案,更是引来一片叫好声。

    然而,与广大群众对于治理“裸官”现象的热烈回应和拍手叫好相比,身处舆论中心的“裸官”甚至一些其他干部,对于这项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却是困惑和不理解。正如东莞的这位镇党委书记,调整之际的一首《渴望》,唱出的恐怕不仅是自己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的两难选择,更是对自己因“裸”而导致事业受阻的委屈和对治理“裸官”这项工作的不理解。

    在法律并无特别限制和规定的情况之下,“裸官”的委屈在于:“裸官”未必是贪官,官员的亲属也有独立工作的需要和个人发展进步的要求,仅仅因为“裸”就被打入另册,区别对待,遭到仕途封杀,对于在政府机关中奋斗了半生甚至多半生的他们来说,不公平。然而,在过分强调个人得失和委屈的同时,这些官员恰恰忽略了自己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所应具有的职业道德和基本的政治伦理,更缺少作为行使公权力的公众人物需要牺牲掉部分个人的私权利的政治常识。对于普通人来说,守法可能是基本的底线,然而,作为官员,在守法的前提之下,他们的行为还必须符合广大群众对于官员“官德”的要求,而一个妻子儿女均在国外,只身居于高位的“裸官”显然难以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群众渴望的是吏治清明、官员廉洁;官员渴望的是家庭和美、事业有成。在坚守信念、恪守为官道德的前提之下,这两种渴望不仅不会是一对矛盾,反而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因此,官则不裸、裸则不官,不仅应当是广大群众的热切盼望,更该成为所有为官者服务人民、崇尚官德、追求个人进步的共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