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东:谨防“官帽”沦为私人牟利工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7:56: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中央巡视组向河南、山东等相关省反映巡视情况,存在跑官要官现象。巡视组向相关省份反映此种信息后,相关省份一些官员会否应声“落马”,干部队伍能否进一步纯洁,更有待于各地狠下手见实效。(7月14日 新华网)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不仅对跑官要官者自身是一种伤害,更是给官员队伍中埋下了众多不定时炸弹。这些跑官要官买官者中,既然“投了血本”,肯定会通过收受索要贿赂,或者卖官等行为“收回本钱”,如此这般恶性循环,必将损坏干部队伍肌体。

    今年跑官要官案件,非湖南人大代表集体贿选案莫属。虽然人大代表并非具有官员性质,但在现实政治中,人大代表往往有着官方的一些特征,并具有极强的政治影响力。集体贿选案中,牵涉到相关主管官员,更让当地一干官员在“卖官”中“坠马”,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在那些跑官要官买官者中,他们后来的行为显然是具有“因果效应”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在向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支付了80万元买官投资后,逐年回收了600多万元的投资回报,利润率超过600%。原绥棱县县委书记李刚向马德行贿开支50万元,之后依靠受贿所得210万元,获得400%的丰厚收入和300%的净利润。将官位变成了一种投资品商品来买卖,公权力成了私人牟利工具,后果不堪设想。

    在买官要官跑官要官案件中,有的官员买官,不是通过个人财产来“买”来官职,而是通过公款为自己“晋升”开道。逢年过节通过公款送礼者有的官员为了跑官要官买官,花重金却上了骗子的当。重庆市江北区原区委常委传志福,为了让自己恢复被撤销的区委副书记职务,竟多次到北京跑官要官。为了积累跑官要官的资本,他索贿受贿近400万元。不料,他在跑官时,却被骗子骗走240万元。湖南醴陵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叶长华买官被骗8万元,无论是传志福还是叶长华,最终未能戴上心仪的官帽,他们买官上当受骗的闹剧,成为众多跑官要官买官中的一个生动反面教材,值得官员们警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买官卖官者,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选人用人问题是根本问题,事关干部队伍的纯洁,事关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否,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要管好干部队伍的入口,关键是让会跑会要官的干部没有市场,让肯干会干的干部有更多机会受到重用。要坚持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于选任党政干部有着明确而严格的程序,挤压买官卖官者的空间。要坚决贯彻“两个决不”“一个处分”的要求,坚决刹住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之风,纯洁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评论:校长脱“官帽”难解教育行政化之结

2013-08-08 13:03:00

7月26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即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代之以需要定期考核评定、可上可下的“职级”,这项改革也被形容为给中小学校长脱“官帽”。正如教育专家所言,职级制改革只“解放”了校长一人,并没有改变学校的归属性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