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飞:公务员辞职条件不应有新版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14:02: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为一名法官,如果你享受了住房分配、公费求学深造、挂职交流、配偶进京落户和子女入托入学问题的解决等,那么你将不能随意提出辞职并需要再签延长五年服务期限的“卖身契”。4月8日,一则《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辞去公职的有关要求》(下称《要求》)在网上流传。该院多名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4月9日 《财经网》)

    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公务员辞职转岗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前不久,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人数超万人便是一个例证。

    这次北京市西城区人员法院专门出台了红头文件,对辞职人员范围和辞职条件做出了相关规定,可谓条理清晰,内容具体,但是笔者看完文件中规定的内容,却发现文件中的辞职条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的相关规定不一致。笔者不禁心生疑问,难道该法院的公务员可以不受《公务员法》的约束?难道该法院有自己规定辞职条件的权力?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

    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强摘的花不香。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失去了乐趣,转岗的心意已决,那么即使用外在的压力或者条条框框把他强留下来,他也难以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无非也就是混日子、磨洋工,倒还不如让这样的人及早离开,重新招录热爱此项工作的人员,实现工作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双赢目标。

    笔者认为,该法院规范人员管理、稳定干部队伍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出台的文件不能成立,不应该也没有权力附加一定的条件来限制职工辞职的自由,更没有必要对少数人员的辞职行为过度恐慌。相关部门针对人员辞职原因进行分析,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做到做到人岗相适、权责利对等。

相关新闻

公务员辞职潮来了吗? 跳槽较去年同期上涨34%

2015-04-05 11:00:06

任明是中部某地级市中院的一名副庭长,假如辞职成为律师,他的收入起码要加一个“0”。辞职之前,毛平已经在东部某市的家乡做了十多年的公务员,是城建系统内的一个副科级干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