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肖:公务员辞职何以引热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17:38: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23日,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昨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证实了孙涌辞职获准的消息。下一步,孙涌准备从事律师工作。(5月25日凤凰资讯)

    辞职对于人们来说是件平常事,但改副县级干部辞职为何会如此轰动呢?这除了因为他那文采飞扬的辞职信外,还和他公务员身份脱不了干系。

    从公社干部到行政干部再到国家公务员,这个职业一直是社会上的“香饽饽”,虽然近年来,公务员热度有所下降,但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一直存在,个别岗位甚至出现“万人迷”的现象,而现在已到副县级的干部却为了兴趣爱好辞去了人们“挤破头”都想进去的工作,再加上那不俗的文采,引发人们关注也不足为怪。

    近几年,公务员辞职的新闻时有报出,大到局长,小到镇长,或许还有那无名的小职员,每次公务员辞职的报道都能引发网友热议,在国外,公务员辞职或者被解除职务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而在中国公务员辞职就成了轰动的新闻,这本身就不正常。但这些年来,中国有多少企业职工因不能养家糊口的收入而辞职?或者被迫下岗、失业?这似乎没有人关心,更不成其新闻了。

    多年来,中国的公务员热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甚至是十分罕见的,这是“官本位”体制和官场腐败泛滥导致的极不正常的现象。如今,执政党整顿官场腐败,转变干部作风初见成效,引起一丝波澜,是一件好事,而且是一件大好事。它表明,死水一潭、铁板一块的官场已经众望所归地有所改变。

    笔者认为,公务员辞职其实是好事。工作是为了帮自己完成梦想,如果一个国家的人都只贪图稳定,不讲创新,那这个国家就不会前进,不会成长。公务员只是个职位,想干就努力工作,不想干就辞职,很平常,如果公务员和自己的梦想相背离那辞职未尝不是件好事。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对社会有益的就是好的,现在屡屡报道的公务员辞职,人们也不用太过惊讶,这是公务员热的冷却,是人们在反思。

相关新闻

杨启飞:公务员辞职条件不应有新版本

2015-04-10 14:02:05

笔者认为,该法院规范人员管理、稳定干部队伍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出台的文件不能成立,不应该也没有权力附加一定的条件来限制职工辞职的自由,更没有必要对少数人员的辞职行为过度恐慌。

公务员辞职潮来了吗? 跳槽较去年同期上涨34%

2015-04-05 11:00:06

任明是中部某地级市中院的一名副庭长,假如辞职成为律师,他的收入起码要加一个“0”。辞职之前,毛平已经在东部某市的家乡做了十多年的公务员,是城建系统内的一个副科级干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