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男童坠井救援:人间大爱诠释人性光辉

2016-11-10 17:25:0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点点善举,集成大爱,人们用纯朴和善良让爱心汇聚,诠释着人性的光辉。

    文丨刘凤敏

    140余台作业车辆,500名工作人员……这幅像工地施工的画面,却是河北保定挖掘机生死接力救援坠井儿童的画面。11月6日上午11时许,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一6岁男童赵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入40米深、直径30厘米的枯井中。事情发生后,蠡县公安局、消防大队,120急救和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及时参与救援,很快,周边的社会救援力量也参与到了救援中。(2016年11月09日 新华社)

    救援,仍在继续……男童坠井已经超过85小时,但由于作业面受限,大型机械设备基本已停用,加之土质非常硬,只能同时两个人手工挖掘,虽然顺利,但是进度不快,最令人揪心的是还未发现坠井男童任何线索。救援行动牵动着万千民众的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救援中心现场已接收社会各界免费提供的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推土机等救援车辆165辆,柴油28吨,捐款17万元,还有捐赠的泡面、矿泉水、八宝粥等大量食品和御寒衣物,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各司其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尽最大努力救孩子。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点点善举,集成大爱,人们用纯朴和善良让爱心汇聚,诠释着人性的光辉。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爱,充满人间。连日来保定男童坠井事件牵动着人们的心,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然而随着这场“全民救援”行动的持续推进,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谣言和不实信息,开始混淆人们的视听,有人质疑:“此事应该有黑幕?绝不是小孩掉井里这么简单。这阵势应该事先策划好的,例如挖文物,开发房产等……”“总觉得有哪个地方不对劲?救人当然是好事情,必须要救,可这么大的工程,出动上百台车,是不是还有当地政府的面子在里边?”“一个疏忽就造成了这么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当地部门动用大批挖掘机救人到底值不值?”看着这些质疑甚至是谣言,如鲠在喉,我只想想说,请带着善意看待这次救援,不计代价的救援是对生命的敬重,彰显的是人间大爱,是人性的光辉。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挖掘机昼夜不停地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早一点将坠入深井的孩子救出来,这是最原始的善心行动。网络上一些少数围观者简单地用数字换算“值不值”的问题,显然是缺乏人道关怀,爱和生命是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这个时候救人是第一位的,是最基本的人道考量,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质疑是否有炒作之嫌,社会联动、全力以赴,让小爱汇聚成大爱,点亮了思想道德高地的“明灯”,这是人心所向,散发的是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舆论场中常常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但凡一件备受社会关注的事件发生,总有一些质疑者跳出来站到对面发出不同的声音,吸引人们的眼球。当然,我们不排除对任何事件真相的追踪和剖析,但最起码要做到善意的、理性的、客观的发声,而不是凭借自己的臆想而随意地猜测如何如何,这次救援动用救援车辆165辆,如果单凭个人直观判断的话,很容易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但人的生命是无法用价值论衡量的,更何况由救援事件本人引发产生的社会正能量更是显而易见的,温暖着坠井男童的家人,温暖着中孟尝村的百姓们,更温暖着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实际上,这个世界从未缺少爱,只是一些人有时被风沙迷住了眼睛。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这次紧急救援行动一样,以这样一种真实的感动,来唤醒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引领着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人间大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时代进步的道德力量,让我们真切看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

    道行天下,德行万里。爱无休,传递着道德力量;行不止,救援仍在持续。有爱就会感到温暖,让我们热切期待着这场生命营救的成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