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职两交警关不住“抢开罚单门”

2016-11-14 11: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如果不彻底消除部门执法利益思维和“罚款任务指标”等有悖执法初衷的“土政策”,是对两位交警的不公平,更关不住利益驱使下的“抢开罚单门”。

    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上述两名警员执勤争执事件,曝光于网友11日发布的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该视频显示,事发时一名年轻警员同一名坐在警车驾驶室内的警员疑似因查车开罚单事件引发言语争执。(据11月13日《中新网》)

    尽管在当地警方的通报中,对两拨执法交警的争执原因只是用“言语粗俗,表述有误”来含糊表述,但从网传且已被警方确认真实的视频中,人们还不难听出矛盾冲突是由“抢开罚单”引起。按说,都是道路交通执法人员,肩负着维护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的责任,发现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之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并不存在两支执法队伍产生矛盾之处。退一步说,即使出现“越界”查车处罚,大家都是为保障交通安全而执法,谁开罚单都不影响执法目的,何以能引发争执?

    但从两位执法交警的争执中不难看出,双方为谁开罚单而争吵,甚至“言语粗俗”还翻“旧账”,就在于双方都有“罚款任务”在身,说白了是在争夺罚款背后的经济利益,尽管两位交警“言语粗俗”,但明显可以听出其中的“苦衷 ”,任何一方如果不能开出罚单,不但会挨“老马”“老X”等直接领导的骂,更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经济收入,也正是因为其中夹杂着“罚款任务指标”等实际利益,才使得两拨交警互不相让,甚至还能当着违法司机的面展开互撕:“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

    任何一地交警执法人员上路执法,罚款都只是一种执法手段,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消除交通违法,确保交通秩序正常。针对一些地方将交通罚款作为“规定任务指标”进行分摊等有违执法初衷的行为,国家早就出台禁止性规定,任何单位不得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指标。但从两位交警的争执和当地警方含糊其辞的通报来看,不仅两拨交警头上都有罚款任务指标,完不成任务要“挨骂”,双方为抢开罚单“言语粗俗”,更可见所遇到的“任务压力”还相当大。

    有网友曾经调侃:外国交警罚款是为了管理交通,我们交警管理交通是为了罚款。尽管这话听起来有些刺耳和偏激,但事实上这种本末倒置的交通执法,的确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且禁而不绝,常言说无利不起早,如果没有部门利益或个人私利夹杂在交通罚款之中,双方有何至于为抢开罚单互不相让?因此,如果不彻底消除部门执法利益思维和“罚款任务指标”等有悖执法初衷的“土政策”,仅凭两位交警“言语粗俗,表述有误”就将二位“停职”,非但是一种文过饰非的敷衍舆论和不负责任态度,也是对两位交警的不公平,更关不住利益驱使下的“抢开罚单门”。

    显然,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并不能全由当地警方,他们或既是“罚款任务”的受益者,也不排除是压力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无论出于哪种原因导致的“抢开罚单”,都有必要对其中存在的执法利益思维进行彻底“杀毒”,不能让这种有悖法治且极度荒唐的争夺罚款闹剧再次上演。(朱永华)

相关新闻

罚单互掐,该追问的是“罚单经济”怪圈

2016-11-14 10:35:16

罚单经济惹的祸,不开够罚单就挨领导骂惹的祸。罚单怪圈,大抵如此,又岂能仅对两名冤大头警员处分就能了之?

男子2天狂贴扫二维码违停假罚单 仅1人上当

2016-11-03 12:33:19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网络诈骗、盗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多发,市民一旦发现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让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没有滋生的土壤。

唐山一车主自贴罚单妄图蒙混过关被识破

2016-11-02 10:00:31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六大队在处置一辆违法停放的奥迪车时,发现该车玻璃上贴着一张天津交警开具的旧罚单,妄图蒙混过关,逃避处罚。民警随即依法对该车违法停放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据介绍,10月30日8时许,交警六大队民警在开平区普光路巡逻,治理违法停车,遇到

深圳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涉案嫌疑人被批捕

2016-11-01 21:35:33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日消息称,该院以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10月31日对深圳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涉案嫌疑人陈某依法批准逮捕。

扫二维码可交违停罚款系谣言 邢台交警教你辨识真假罚单

2016-10-28 11:28:03

10月25日晚上,邢台市民高女士就收到这样一张罚单,对此感到疑惑。后经邢台交警部门确认,这张“罚单”上漏洞百出,明显是一张假罚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