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回顾与展望丨且看美丽乡村如何照亮民生幸福

2016-11-22 14:11:2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美丽乡村不是千村一面,而是各有特色。五年来,在燕赵大地上,不同地区有不同地理风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习惯和风俗。让不同区域的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让美丽“盆景”变成广阔“风景”,河北正在奏响美的主旋律。

    文丨苏倩岚

    陪家人一同回乡探望亲人,一进贾庄村,有一种穿越之感,仿佛走进了千年前的古村落。自南而北,行走在贾庄村朝阳大街上,两侧的仿古店铺韵味十足,明万历年间的“朝阳阁”格外引人注目,新建成的描绘贾庄村清末民初村貌的大型古镇市廛图石雕仿佛在诉说着属于这个古村落昔日的荣耀。“空谈误国、实干兴村”的公益广告、正在播放新闻的led显示屏、定时播报民情热点的小喇叭……点缀在这个古村落里,实现了古老与现代、历史文化与传承创新的完美融合。71岁的杨吉堂老人说,“咱们村今年变化可大了,现在美,以后还会更美!”

    走在平直的柏油主街大道上,主街两侧一栋栋别致的居民楼以家苑式玉立,这便是新民居建设的成果与村民居住环境改善的缩影,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隅。“以前住平房,烧煤弄炭,脏还不暖和;如今住楼房,暖气十足,干净还环保,”老乡的语气里夹杂着满足的味道。不仅如此,我们还会使美丽乡村与“美丽产业”结伴同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昔日古村落,今日美乡村。在美丽贾庄,正演绎着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于一体的乡村故事……

    美丽乡村不是千村一面,而是各有特色。五年来,在燕赵大地上,不同地区有不同地理风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习惯和风俗。让不同区域的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让美丽“盆景”变成广阔“风景”,河北正在奏响美的主旋律。

    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道硬化、特色富民产业……一项项惠民之举、一首首魅力之曲,这是用新的发展理念书写美丽的五年。五年里,全省上下克服区域局限,以“集中连片”为路径,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一步步攻克规划、资金、技术等瓶颈难关,打造了“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五年里,全省上下以“突出特色”为风格,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形成了“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新格局。五年里,全省上下以“经营美丽”为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建设特色小镇,让美丽更富系统性。河北之美何在?更在于美丽乡村的内外兼修。

    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惠及更多的河北农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根据规划,在未来的5年内,我省每年将就地改造4000个左右的保留村、启动建设200个左右中心村,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村庄全部建成“四美乡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五年,在广阔的农村,有一种美丽叫做以净为底焕新颜,有一种美丽叫做以美为形有内涵,有一种美丽叫做以文为魂载乡愁,有一种美丽叫做以人为本优服务……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我们共同携手沉淀过去、把握未来,讲好乡村美丽的河北故事,让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让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用无数的美丽乡村扮靓美丽中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