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具有表率意义

2016-12-06 10: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全国首例”的标签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举动,具有某种破冰意义,这种基于自我保护的行为,更是一种难以可贵的表率。

    记者从阿里集团获悉,其已于12月2日向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据阿里方面介绍,90后杨某成立的“傻推网”刷单业务覆盖所有电商平台,开业仅一年就赚得盆满钵满,除杨某本人获利36万,其余数名刷手合计获利超180万。(12月6日《京华时报》)

    刷单潜规则,已成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毒瘤。由“刷单网店”组织人员,利用软件帮网店提高销售排名,以更好的赢得口碑,从而达到误导消费者的目的。在众多的同行商家排名中,很多网店靠诚实经营,好不容易提升了销量并排在前列,不过往往竞争不过“刷单排名者”,这样的不公平行为则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并导致电商信用的丧失。特别是刷单成为投机取巧和获取利益的工具后,此无疑助涨了欺诈获益的热情,并导致社会信用沦落与秩序混乱。

    刷单对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包括社会诚信体系、都是巨大伤害,为患极大。治理层面对此亦心知肚明,运动式的治理开展了多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在2016年10月,河南工商管理局打掉截至目前全国最大的刷单团伙。与此同时,浙江查获四家刷单平台,涉案金额累计高达1.2亿元,涉案商家1.86万家,这些商家涉及多个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然而治理活动经常开展,不过行业乱象犹如“百足之虫,僵而不死”,反倒陷入了越治越乱的恶性循环。

    究其原因,还在于违法成本过低,收益与代价之间不能匹配,从而无以遏制作奸犯科的冲动。正如阿里巴巴相关人员所称那样,“傻推网”组织刷单非法牟利200多万,而在现有法律下只被处以10万左右的行政罚款,法律代价只有法牟利的二十分之一,某种意义讲,此不但无以形成威慑和警示作用,反倒成为一种纵容。由此也不难看出,正是这样的行业生态,才使得刷单平台有恃无恐,无所顾忌,甚至变本加厉。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刷单等欺诈行为只有采取“严管重罚”,让其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触及灵魂并恪守底线。在行政处罚、刑事追溯和民事赔偿方面,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形成强大的综合力。目前,国内的行政处罚明显偏软,而刑事处罚的门槛准入太高,民事赔偿环节中,由于惩罚性赔偿的缺失,使得公力救济的作为不够。在这种情况下,电商平台作为第三方介入,以民事诉讼的方式提起侵权赔偿,对于泛滥成灾的刷单产业来说,能起到难以替代的惩戒作用。

    只要稍加分析则不难发现,电商平台同样是刷单产业的受害者。因为当体系的信任被伤害之后,电商平台同样不能独善其身。也正是基于此,电商平台对刷单乱象也是深恶痛绝。电商平台起诉刷单平台是一种私力救济,也是自我作为的表现,由此释放出两个积极的意义,一是电商平台彰显社会责任,严格履行保护消费者义务的实际行为。二是能有效遏制刷单乱象,对于维护平台自身健康具有实质性价值。自然,也只有这样的举措,才能真正赢得公众的欢迎和信任。

    从一个无所作为的受害者、旁观者和无辜者,到主动参与和作为的责任者,电商平台才能实现华丽的转身,把空泛的“责任口号”,兑换成触手可及和吹糠见米的实际行动,这样的举动与表现才值得令人称道。“全国首例”的标签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举动,具有某种破冰意义,这种基于自我保护的行为,更是一种难以可贵的表率。假若所有的电商平台都能纷纷跟进,并组建庞大的行业联盟,共同向刷单行为宣战,那么强大的合力之下,隐身于后的刷单平台才会有所收敛,“追杀”刷单组织者才有更为稳固的法治基础。(唐伟)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索赔216万元

2016-12-06 09:29:39

阿里巴巴集团5日发布消息,称已于12月2日向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人民币,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

先涨价再打折、刷单刷好评 “双11”电商套路太深?

2016-11-11 15:14:14

不过,在消费者购物之际,商家的一些“套路”和猫腻值得注意。

网络刷单催生验证码平台黑灰产业链 七成用来诈骗

2016-11-03 18:28:12

记者调查发现,验证码平台背后深藏着一整条完整产业链,而数据显示,这项服务七成被诈骗者所购买使用。产业链如何构成?又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

斩断“刷单”毒瘤还需持续用力

2016-10-27 08:43:45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多个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在“双11”来临之际,正式向“刷单”这一电商毒瘤宣战。(据《北京晨报》10月26日报道)时下,消费者往往把订单和成交量当作网店是否靠谱的重要甚至唯一衡量指标。

外卖平台刷单新花样:获取闲置手机号成新用户赚补贴

2016-10-21 09:24: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吸引新用户,各种外卖订餐平台都会有“首单优惠”政策,也就是说新用户第一单购买会享受到满减的活动,比如饿了么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