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安倍访问珍珠港 战争史观变了?!

2016-12-08 13:36:1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为了讨好美国而去访问珍珠港的安倍避开了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纪念日,错后到27日!所以,警惕安倍军国主义才是重中之重。

    文丨乐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5日宣布本月访问珍珠港,将成为第一位访问这里的日本在任领导人。(12月7日新华网)

    75年前的12月7日,日本向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珍珠港发动了偷袭,美军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受到毁灭性打击。2400多名美军士兵和平民丧生,18艘美军战舰被炸沉或毁坏。震惊全美和整个世界,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表示“美国和日本之间已处于战争状态。”由此引发的太平洋战争不仅使美国卷入二战,也成为横亘在美日两国关系间挥之不去的历史旧结。

    众所周知,自二战结束以来的70多年里,日本政府对当年的侵略战争历来是“遮遮掩掩”,从来就没有大大方方的承认过,战后71年以来,从未有日本首相访问珍珠港,更无为当年牺牲者“慰灵”先例。即使在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并向原子弹爆炸死者鲜花后,安倍在被公开问及“是否会去珍珠港”时,也仍然三缄其口。安倍此番宣布将于本月26-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拟对在引发太平洋战争的日军袭击珍珠港事件中的美军战殁者进行追悼,表达“不战的决心”,并突出超越敌对关系达成战后“和解”的价值。同样让世界震惊——作为战后首位悼念美国珍珠港事件的现任首相,难道安倍及日本政府战争史观改变了不成?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捋一捋安倍上台之后的言行再做定论。

    自2012年上台以来,安倍还多次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提出“日本战犯不是罪犯”,并公然质疑东京审判的公正性;意图以“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否定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在历史教科书中通过淡化或删除发动侵略战争等内容,力图抹去本国青少年对历史的客观认识;乃至否认《波茨坦宣言》,称投降只为“结束战争”;更为可怕的是,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纵观其所作所为,安倍不仅对当年日本的侵略战争毫无悔改之意,而且在日本大力推行军国主义。

    那么,问题来了,安倍为什么作出了违背自心的决定,去访问珍珠港呢?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其中的端倪。

    在安倍的年初计划里,今年原本应该是个外交收获年:作为东道主,日方在伊势志摩主办了G7峰会,安倍不仅促成奥巴马访问广岛,还带着另外六国领导人参拜了神道教的大本营伊势神宫;下半年,11月初美国大选,希拉里获胜;11月下旬日本国会通过TPP;12月中旬普京访日,并就领土及和平条约问题达成某些进展……然而,人算不如天算,5月,菲律宾政局转向,新总统选择与中国缓和南海局势,日本失去了介入南海的支点,原本策划的一系列间接介入和直接介入计划基本“泡汤”;11月上旬,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意外”胜出,这使得此前全力“押宝”希拉里的日本政府极为尴尬……在这种情形下,讨好“美国主子”成了安倍最无奈而又不得不做的决定,访问珍珠港,对于美日的“和解”颇具象征意义:既是安倍对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广岛的答谢的 “礼尚往来”、展示日美同盟的强化,还可以消除前不久安倍不顾现政府的面子,急切地去拜见特朗普,令一直看重美日同盟的奥巴马当局很不悦,于是赶在奥巴马离任前送上这份礼。由此可见,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打的是“政治如意算盘”而已。

    不过,如果安倍像他对外界表示的那样:“此次访问是为了悼念战殁者。绝不能重演战争的惨剧,将面向未来表达这一决心。”他应该首先来到亚洲受到当年日本侵略战争危害最重的邻邦,尤其是中国,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9月3日日本战败投降,日本侵略中国达14年之久,大肆杀戮无辜平民,残酷虐杀战俘,强制奴役劳工,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罄竹难书,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安倍可否在去珍珠港缅怀和悼念牺牲的美军之前,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来向三十万死在日本侵略军屠刀之下的中国人进行悼念。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为了讨好美国而去访问珍珠港的安倍避开了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纪念日,错后到27日!所以,警惕安倍军国主义才是重中之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