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保护传统村落将打开“三重门”

2016-12-19 12:55:2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传统村落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

    文丨高永维

    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对村庄怀有特殊的感情。得知河北省88个古村落上榜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内心里莫名有小小的激动和惊喜。

    小时候,村庄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虽然那里没有滑梯、跷跷板,可是却有古朴的街巷,有成行的大豆高粱,有环绕村庄的小河……一群孩子在街巷里游戏,在庄稼地里打闹,在河里摸鱼滑冰,那是最难忘的、最幸福的童年时光。

    长大后,离开村庄求学、就业,在城里落户、安家,可是对村庄的思念,却一刻都不曾停止。这时候,村庄成了浓烈的乡愁,那袅娜升腾的炊烟,那潺潺流淌的小河,那悠远飘扬的云朵,那些一起捉知了、摸泥鳅的伙伴,都成为了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和挂牵。

    然而,当怀着浓烈的乡愁回乡,村子却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年轻人成群结伴外出打工,一些庄稼地无人打理撂了荒,一些老房子成了断壁残墙,尽管村子里在起新房,尽管村子里在修新路,尽管小河还在缓缓流淌,可是炊烟中不再浓烈的饭香,街巷中不再喧闹的孩童嬉戏,都在清楚地昭示着,村庄已经苍老而脆弱。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传统村落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正是因为如此,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才刻不容缓!正是因为如此,建立传统村落名录才极为必要!正是因为如此,河北省多个古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才振奋人心!

    建立传统村落名录,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对于入选村落也不只是一种荣誉,这是真真切切在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只有我们认认真真地去做了,才能对得起祖先,才能无愧于自己和后人,才能由此打开传统村落保护的“三重门”。

    打开的第一重门,是“昨日之门”。“昨日”代表着历史,每一个传统村落,都有着厚重的、独特的历史,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历史并没有被系统挖掘整理,开发和利用就更无从谈起,甚至连村里人对此都一无所知。笔者的老家在蔚县,那里几乎村村有古堡,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可是相当长的时期内,大家对古堡都没有认识,更没觉得那是历史和文化,这对于保护是极为不利的。借着建立传统村落名录的机会,对传统村落的历史进行梳理,为村民和外界打开村落的历史之门,这将成为宝贵的有价值的可利用的资源。

    打开的第二重门,是“今日之门”。传统村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些遗产不能在我们的手上没落,保护这些遗产是我们这代人不能回避的责任。面对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面对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建立传统村落名录或许是亡羊补牢之举,可是如果这样的事情都不去做,我们肯定要成为历史的罪人。打开“今日之门”,就是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大力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这里不只是指中央财政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给予的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不只是指国家层面对传统村落及传统乡土文化保护的重视,更呼唤的是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更需要的是传统村落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不陨落且还能发光发彩。要知道,保护传统村落,留下的是文化和根脉,留住的是乡愁和文明!

    打开的第三重门,是“明日之门”。铭记历史、把握现在,才能拥有未来。建立传统村落名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才不会消失,或者说消失的速度才会减慢。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逐渐认识到传统村落的价值,当传统村落不再被盲目拆除,不再因风吹雨淋而坍塌,一砖一瓦、一屋一柱都被完美保护,我们留住的就不只是历史和文化,更是发展的机遇。这些古朴厚重的村落,会成为游人心中的圣地,在古老幽长的巷子里访古,触摸带有历史印记的砖瓦,这样的独特体会将掀起新一轮的旅游热。还是以蔚县为例,当暖泉古镇“养在深闺人未识”,那就只是一座独自美丽的古镇,可是当旅游的人群纷至沓来,古镇就变成了生金吐银的“聚宝盆”,变成了当地发展的动力和希望。我们把古村落保护好了,发展利用的门也就打开了。

    令人欣慰的是,河北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已经早早开始行动,针对传统村落分布集中、连片的特点,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区模式,把亟待保护的、仍未列入国家名录的传统村落先期保护起来,开启“传统村落保护的河北新思维”,这是河北的古村落之幸,也是河北的发展之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