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救学生一家”是教师敬业的缩影

2019-03-01 18: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5日早上8时,兴隆县第四小学张秀娟老师发现班里赵一玮没有按时到校,经了解其妹妹也没有按时到校,并且向家里打电话无人接听。她向学校汇报情况后,立刻赶往赵一玮家在东区村租住的房子,发现赵一玮一家四口煤气中毒,张秀娟随即和几个邻居一起开门开窗通风,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抢救,一家四口人都已脱离生命危险。(3月1日《燕赵都市报》)

本该在教室上课的老师张秀娟,却站在东区村一户人家门前奋力拍打着房门,救下煤气中毒的赵一玮一家四口。这不禁让笔者想起1999年张艺谋导演的一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本该在学校代课的魏敏芝只身一人来到城市里寻找辍学打工的张慧科,最终找回了张慧科并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

出于一名老师的责任,也出于对家长乃至社会的负责,张秀娟同样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还救下了除自己学生之外的学生家人。张秀娟老师的救人过程没有像好莱坞大片演的那样跳进深不见底的湖水,也没有冒着生命危险闯进火海,而是通过自己的细心负责救下了学生一家四口,她的事迹一样值得称赞、学习。

教书育人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天职,细心负责则是教师的优良品质。教师对学生学习成绩负责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其他方面关心关怀,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倘若张秀娟老师面对学生“旷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一家中煤气的四口估计“在劫难逃”;倘若魏敏芝老师对张慧科辍学打工不闻不问,在高老师回来之前学生恐怕会走光;倘若没有支月英坚守深山36载,泥阳小学可能早已不复存在。

张秀娟救下中煤气学生一家四口,是当代人民教师敬业负责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教师用他们的辛勤付出,践行着“一个都不能少”精神。每一个学生犹如含苞待放的花蕾,唯有教师这名辛勤的园丁悉心呵护,花蕾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国家方能在新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繁荣富强。(姜俊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