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艰难洗礼,善良分外“香”

2019-03-01 18: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动肃宁”评选委员会给王玲的颁奖辞:萍水陌路,照残顾老二十年;非亲非故,护理起居五春秋。日前,肃宁县举行了“感动肃宁2018年度人物”颁奖。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在肃宁开理发店的王玲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她二十年如一日默默照顾一个残障困难家庭的事迹也被传为佳话。(3月1日《燕赵都市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因为苦寒,激发了梅花香气的厚重;因为磨砺,磨快了宝剑的锋刃。“感动肃宁”人物——王玲,她的故事对这个人生真理做了最好的诠释:艰难洗礼的善良分外“香”。

王玲出生于保定望都县一个普通农家,良好的家风给她埋下了善良的种子,这棵善良的种子,没有因为家庭的艰难而干瘪,而是在艰难中发芽、生长、茁壮、开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善良之香。为婆婆治病,花光积蓄;为生存还账,四处奔波。天道酬勤,好人好报,他们的理发店逐渐向好,“欠账本”上的名字在慢慢减少,他们善良情怀日益成长。对残疾人的一次帮忙,开启了她帮助残疾人的温馨序幕。善良的人啊,就是这样,他们不会因为一次的帮忙而终结,他们会让自己的善良成为弱者持久的阳光。

对弱势群体理发,从不收费;主动服务到残疾人的家中;不但理发,还照顾他们的生活;而且,坚持20年。每天挤出时间去照顾困难家庭。搭功夫搭人,每个月还要搭钱帮着维持这个家庭的生活。就连回老家办事,都匆匆赶个来回,为的就是照顾那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家庭。人生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几次好事不是难事。但是,能够坚持长久,坚持20年,不容易。这是善良的坚强,这是善良意志,这是善良的伟大,这是善良的力量。积善成德,神明自得。为何感动?因为日积月累的善良,因为日久天长的高尚。

人心向善,见贤思齐。王玲的理发店是极其普通的一间门脸儿,但是,越来越多的暖流涌向这里。有一位顾客经常给她带去一些旧衣物;有一个超市老板把卖剩下的蔬菜给她送来;肃宁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来了,一家药业公司的负责人来了,从旧衣物到消杀药液,送来的其实都是一份火热的心。这就是“善良能量”,这就是“好人效应”。王玲的精神、王玲的品格、王玲的道德已经成为这里的一道温暖景观。

艰难洗礼,善良分外“香”。从王玲身上,我们看到了燕赵人的纯朴善良;从王玲的事迹中,我们感悟到了“善行河北”在基层开花;从王玲的故事中,我们感悟到了家风传承的芬芳。艰难可以让人失落,可以让人升华。善良人的品德在艰难中升华,善良分外香,这善良让弱者沐浴幸福的“阳光”。(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