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直升机开到学校”触碰了教育底线

2019-05-14 17: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北京一小学生家长,因为孩子科技课题作业是直升机原理,就开了一架直升机去学校……针对此事,当事家长陈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是炫富,也不是炒作,飞行也是获得批准的。(5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把直升机开到学校,咋一看令人眼前一亮,但个中却隐含着质疑声音。在读书声环绕的校园里,直升机本身显然不符合校园学风的定位。尽管该事件可能出于以创新为目的,既不是为了炫富,也不是为了炒作,但终究不能赢得多数人的认可。

校园教育是开放包容的,同时也是有容忍底线的。从课堂到课后,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同步进行。虽然此次科技课题作业是直升机原理,但老师设计此作业的真正目的,无外乎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日常的课程作业中感受科技带来的细微变化,所以就能理解,为何许多学校周围不能随意入驻复杂的经营店铺,学校里的设施也都经过前期考量。因此,不是打着创新名号就能触碰教育底线。

开直升机进学校,就如同炒股一般,总觉得自己会是赢钱的一方,实际上却丢失了最纯真的心。整个事件中,站在边上的观众主要是年幼的小学生,其心智尚未成熟,面对如此壮阔的直升机进入校园得的场景,内心多半会对此表示羡慕、崇拜,并逐渐由此产生其他负面心理。作业需要创新,能让学生亲眼看到真正的作品很好,但若是由此给学生心理造成负担,就有些适得其反了。

每一个争议事件的背后,都有一个撑腰的人。直升机进入校园,凸显了校园本身在管理层面上的错位,哪些可以进入校园,哪些不能进入校园,不仅仅关系着广大师生能否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中学习,也关系着学校学风建设的好与坏。既然问题已经出现,现在争议已无法避免,唯有早日给出答复,做好妥善工作,及早地处理好,才不会给广大师生和家长带来困惑不安。(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