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疏浚通渠”,活络农村发展“经脉”

2019-05-31 17: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几年,河北省农村快递由无到有并且发展迅速,特别是2018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2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超10亿元。(河北新闻网2019年5月29日)

当网购成为一种时尚,逐渐打破消费领域的城乡隔阂,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便被进一步发掘出来。鼠标一点、购物完成不仅仅是消费模式的改变,更在某种程度上孵化出新的消费文化,进一步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快递企业作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商品传输渠道,更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相较于城市中屡见不鲜的“送货上门”、“上门取件”,农村快递无论是在时效性、便捷性、服务力上都有不小的差距。农村地广人稀、居住不集中、基础设施不健全,且上班时间与送货时间常有冲突,快递员吃“闭门羹”情况时有发生。综合各种考量,很多快递企业在农村并未进行“深耕细作”,以至于不少农村居民对快递业重城市轻农村的“厚此薄彼”态度颇有微词。

2017年3月出台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中规定,要改变原来普通包裹只投递包裹单、由用户到邮局自行领取的方式,统一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城市地区所有包裹、农村地区5公斤以下包裹全部按址投递到户或村邮站,农村地区5公斤以上包裹可到最近的乡镇邮局领取。这些标准和政策的出台,有望成为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突破口。

这么看,要打通快递业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减少城乡快递服务差距,需要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有的放矢——加强农村快递网点建设,提高网点覆盖率。较之城市中快递业竞争已成“红海”,广阔的农村市场依然是有待开发的“蓝海”,谁能最早的把业务延伸至农村,谁就能在未来乡村快递物流市场上抢占先机。早在今年初,国家邮政局便表示将在全国5000个村建立快递收发点,到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将达到95%。

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以“一顺三通”为代表的快递企业逐渐摸索出新的经营模式,即与当地的第三方配送企业合作,借重当地企业多年经营的经验以及对下属村庄布局的熟悉,从而在农村搭建起一个广泛的配送网络。

打通农村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除了政府要积极引导快递企业进军农村外,物流企业也要转变思想,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也要以服务赢得农村市场,这样,进军农村的产业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