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乡贤+”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2019-07-05 17:3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以来,隆尧县顺应新时代农村工作新形式、新要求,在东良镇、隆尧镇、尹村镇等开展试点,发挥组织桥梁和人才机制作用,发掘和培育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新乡贤,乡村两级探索“乡贤+”模式,充分调动新乡贤群体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7月5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治理中,自治是核心。自古以来,乡贤作为中国乡村的“安全阀”“润滑剂”和“助推器”,他们崇德尚善、引领示范,深深影响着乡村秩序的维持与稳固、乡村社会的治理与发展。新时代赋予新乡贤新定义,他们或是优秀干部、道德模范,又或是退休教师、医生,更有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用他们的学识、见识,对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起着重要作用。

隆尧县顺应新时代农村工作新形式、新要求,发掘和培育新乡贤,探索“乡贤+”模式,以“乡贤+文化”,营造文明新风尚,以“乡贤+调解”,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以“乡贤+经济”,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不断探索村级自治,推进乡风文明新风尚,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最熟悉乡村民风、村风、乡风的新乡贤,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也是乡村振兴中重要的一股力量。如何更好地吸引乡贤回归,隆尧县发挥组织桥梁和人才机制作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这些新乡贤的积极性,吸引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培育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为他们搭建平台,调动他们的积极主动性。让新乡贤带动新理念、新技术的输入,成为了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隆尧县“乡贤+”的经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乡村振兴之路,有必要进一步打响“新乡贤”这张品牌。发挥本土的潜在优势,让乡村与人才形成合力效应,发扬乡土文化,开拓经济新貌,才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越来越多乡村的新面貌。

发挥新乡贤作用,也要适度。乡贤并非圣人,并非无所不能,不能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宰,其发挥的作用也不可过度神化。应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因人制宜发挥新乡贤的所长,充分调动新乡贤的可用资源,发挥出最大的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