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立于改革浪潮,回答“时代之问”

2019-07-05 17: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曾在工业战线树立了两个典型,一个是大庆,另一个是邯钢。在上世纪90年代,时任邯钢总经理的刘汉章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使邯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利润总额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业前三位。在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刘汉章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7月5日,河北新闻网)       

著名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刘汉章当属后者,他虽身死,但却永远留在人们心中。他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直面问题的勇气,回答了时代之问。刘汉章是一面矗立于改革一线的精神之镜,是屹立于改革浪潮的先锋者,堪称时代楷模。       

坚持自我革命。树病了要修剪枝杈,人病了要开方吃药,永葆生机活力就要敢于自我革命。在钢铁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面对双重打击,刘汉章果断“推墙入海”,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这是一种自我革命的魄力。毛泽东曾说:“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自我革命好比“刮骨疗毒”,是痛苦的、艰难的,也是需要勇气和觉悟的。显然,刘汉章做到了,他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改革者的魄力。       

不负历史担当。《论语》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历史赋予刘汉章担当的使命,在其心里,不管是哪里的厂,都是兄弟厂,都是国家的厂;不论是哪里的钢厂,只要炼出钢、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都是为国家解燃眉之急。在祖国需要之时,它能够把商业秘密、经验、技术无偿地奉献给社会,这是一种深沉的情感。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是新时代奋进路上永久的丰碑。       

永葆奋斗激情。“再好的办公室也炼不出钢”——这是刘汉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管身份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不变的是他深入一线、“围着炼铁、炼钢炉子转”的工作作风,在将邯钢建设成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的奋斗路上,他始终保持奋斗激情,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人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可贵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刘汉章不愧为改革浪潮的先锋者,应成为社会之榜样。(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