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家庭微工厂”带来扶贫大发展

2019-07-05 17: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中,辛集市找准路径、增强“造血”功能,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在位伯镇,全镇有300多家生产商。镇政府利用当地产业优势,帮助贫困户建立了“家庭微工厂”。政府资助贫困户电脑缝纫机,对其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从生产商处领了原材料后,在自己家中通过加工手套挣钱。(新华网)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精准扶贫也是如此,没有定式定规,只要在国家法律与社会道德允许范围内,能够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都值得开展广泛的探索与实施。辛集市位伯镇的“家庭微工厂”,充分创新,让许多村民就近做工,吸纳了周围数十名贫困村民,现在微工厂每天能缝制四五百副手套,机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给他们及背后的贫困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

树立因地制宜观念,是实现产业扶贫的前提。受自然环境、生产方式、经济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各贫困地区在产业发展上存在着差异性,实现精准脱贫是在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效益、实现“滴灌”精准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做到项目精准,方式有效。除了家庭微工厂、“指尖工厂”等新的发展举措之外,还可以建立扶贫产业基地等方式,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让贫困户自主选择,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的办法,以产业规划为引导,市场因素为导向,结合当地优势和群众传统习惯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要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利用产业优势,激发贫困户志气,这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脱贫,而且能够帮助他们改变落后的观念,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全面脱贫,这样扶贫才能扶到根、扶到位,从而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