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推行“垃圾分类”,党政机关应率先垂范

2019-07-12 17: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保定市政府机关大院在全市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在市政府大楼前和院内玉兰会堂前显眼位置,分别放置着由5个箱体组成的绿色设备,分别标有织物、塑料、有害垃圾、玻璃、纸类等字样。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手机在设备摄像头前扫一下,设备大屏就显示出“塑料”“纸类”“玻璃”“织物”等选项,点击任一选项,相对应的垃圾箱口就会打开,将废旧物品投进去,手机上很快就能显示积分。(河北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长,已大大超过自然界的自我循环、净化能力。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迫在眉睫,垃圾分类收集、存放、处理已成为城市环境整治的必然趋势。作为三大革命之一,垃圾革命也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河北省,垃圾分类虽然没有强制执行,但各地政府也在积极行动起来,如保定市政府这般率先在市政府机关大院设置垃圾分类设施,引导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正在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推广,体现出来“垃圾革命进行时,党政机关做表率”的良好风尚。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党政机关做表率,应提高认识,从政治站位出发,着手于“从我做起”,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认识,以认识自觉促进行动自觉,更加积极地投身“垃圾革命”,培养绿色生活习惯和绿色生活方式。人人都是生态发展的主角,都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垃圾革命”,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城市环境发展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在垃圾分类革命进行中,也要抓细抓实抓严各项工作。加大投入,抓紧配齐配强垃圾分类专职人员,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管,除了党政机关带头以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实施与之相适应的垃圾分类措施,确保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和文体场馆、车站码头、道路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无盲区。

在垃圾分类中做表率,更应从探索创新上做文章。在制度体系上创新:各部门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考核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要探索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群众等多方参与的垃圾分类模式,通过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社会监督,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文明风尚;在实施形式上创新:系统谋划垃圾分类、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形成完整的循环系统。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专业化、市场化,并建立健全评价机制,逐步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在垃圾分类回收、分类处理等环节积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和无害化的转变,从垃圾回收、处理环节找到各方的赢利点和满足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垃圾分类革命”定会撬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党政机关为中心,激荡出千层涟漪,催生城市环境建设的新波澜,让我们所处的城市拥有更强动力、更高颜值。(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