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带一路”建设让河北制造行稳致远

2019-08-14 2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钢厂幸福一座城市”,今年4月中宣部发布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今年上半年,河钢塞钢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84.83万吨、94.57万吨、81.8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05%、5.1%、5%,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河钢塞钢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8月14日《河北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于中国、属于世界,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在双赢、多赢、共赢中造福各国人民的美好画卷。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加快推动河北制造积极“走出去”,从钢铁、水泥等传统产品出口,到在国外设厂、建设园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从单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等系统性解决方案……可以说,河北制造正在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不仅能够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形成持续增长的国际竞争力,让河北制造行稳致远。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河北立足产能优势,加强“一带一路”政策对接,推动河北制造“走出去”。今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年产能15万辆,年实现利税超30亿元,拉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河北省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性文件,聚焦制约对外开放、内贸流通、园区发展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工作质量效能提升、外贸外资企业精准帮扶等行动,全力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 “抱团出海”。今年上半年,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1.6亿元,同比增长10.9%。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走得稳”才能走得好,才能行稳致远。为此,河北省积极搭建“全球项目合作平台”,创建了国际市场需求数据库,布局了37个公共海外仓,与全球38万家优质企业直接连通,推进境外企业与河北深入对接、深化合作,进而让“河北制造”诸多企业真正走出去、走得稳,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展现河北实力。(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