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脱贫攻坚“黄土变金”,源自信心动力源

2019-09-02 19: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时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高山苹果树如伞如塔,枝头缀满喜人的果实;菌菇大棚内欢声笑语,刚刚采摘的筐筐香菇正装车待运。沿着新修的柏油路向前,青砖灰瓦、精巧别致的小山村映入记者眼帘——金秋时节的骆驼湾村,清新美丽、生机盎然。谁能想到,7年前,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村庄还是房屋破旧,道路崎岖难行,被穷困束缚的人们神情茫然。(9月2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事关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滞后,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选择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产业,才能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当年,骆驼湾穷,穷在靠天吃饭的自然条件上,穷在缺乏致富门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提出,要“坚定信心,找对路子”。为此,阜平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确定骆驼湾村发展民宿旅游业,精准实施食用菌、高山苹果两大扶贫产业,到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正式脱贫,而2018年达到11239元,比2012年的950元翻了近12倍。

值得一提的是,骆驼湾村不仅摘掉穷帽,关键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如今“不能等靠要,要靠双手干”已成为村民的共识。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贫困更为可怕。这就需要坚持扶贫先扶志,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劳动创造财富”的意识,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支持、先进带后进等方式,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当然,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其关键是要筑牢返贫防线,处理好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消除返贫因素,确保真脱贫、脱真贫。特别是对已经摘掉穷帽退出贫困之列的地区,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为广大群众建立稳定的心理预期。从顾家台村情况看,2017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正在谋划下一步发展,制定了新的三年和五年规划,争取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真正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