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公租房管理要“算好账”

2019-09-20 17:5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6日,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小区管理的通知》,鼓励各地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破解公租房小区管理人员紧缺难题,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公租房管理部门或管理单位优先选聘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对小区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公租房建设等保障力度,以此来满足特定群体基本居住需求,不断解决广大民众的住房问题,而由于公租房的特殊性质,也带来了很多次生问题,有个别地区存在管“建”不管“理”的现象,更有甚者,将公租房与普通商业住房区别对待,让公租房变“贫困区”,一度让人唏嘘不已。现如今,河北省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小区管理,公租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确保公平公正。用实际行动证明,公租房建好的同时更应管好。

公租房小区管理,是指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租金收缴及房屋使用、小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房屋主体的维修养护和改造提升、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等事项。因为公租房更具社会属性,涉及公众利益,更易引发社会舆论,也更像政府民生工作的一面“镜子”,对于公租房的管理更应慎之又慎。除了河北省对于公租房管理进行设施配套完备,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以及应用智能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之外,更应注重在管理过程中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首先,政府应算好“公平账”。充分考虑财政状况,认真对比服务的购买情况,必须确保保障房姓“公”,把资源分配给真正需要的群众。其次,政府应算好“民心账”。政府对于公租房的运营管理进行放权,但不意味着可以放手不管当“甩手掌柜”,承担对公租房管理的兜底性责任,也坚决杜绝可能出现的“招标贿赂”、“豆腐渣工程”、“摆样子作秀”等状况,让公租房的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受益于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公租房管理应时刻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最高标准,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也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惠及更多人。(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