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血费减免”,凝聚爱心

2019-09-26 18:1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商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要全面实现省内血站与用血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使医疗机构在费用结算过程中可获取患者及其亲属无偿献血信息,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时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形成“医院直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的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9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中国仅用20年的时间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保持连续20年增长,全国采血总量从1998年的不足500万单位达到2018年的2500余万单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献血义举当中,诠释着对生命的尊重。

对无偿献血者的这种高尚义举,我国《献血法》也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但是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各地实行“先垫付,后结算”的模式,往往让献血者报销“奔波在路上”,付出不少的精力成本。

如今即将大面积开展的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以“医院直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平台、减免标准、工作流程给予着新政策最稳固的支撑,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做着保障,还有各省市会同财政部门为实现跨地市减免,统一制订的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血费直免规则和医院财务血费直免结算规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都为了“直接减免”,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不仅方便了献血者,也凝聚起更多爱心。

李子甜不甜,尝尝才知道。从长远来看,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的推广,将会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也会激发更多群众的献血热情。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逐步实现,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群众工作做实了,人心就能凝聚起来,干事创业就特别有劲头。(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