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1300万”背后是冰雪运动的“火”

2019-11-22 18: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了解到,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首次超过千万,比上一雪季增长了51.77%,其中直接参与者407.98万,间接参与者892.39万。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者为292.95万,滑冰者为103.88万。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11月21日澎湃新闻)      

北京冬奥会要成功举办,自然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冰雪运动犹如踏上全新的冰刀、雪板,获得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这次《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显示,“1300万人”是河北2018至2019雪季冰雪运动发展取得的好成绩,也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缩影,其背后恰恰是冰雪运动的越来越火,值得关注和期待。当下,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空局限,从“不出山海关”到“南展西扩东进”,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疆域,众多室内冰场落户一线城市繁华商圈,更多雪场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根开花,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冰雪运动的欢乐带给千家万户,冰雪运动进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河北“1300万人”,对比“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引起重视,亟待迎头赶上,进而才能更好地引领我国冰雪运动更加红火。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运动是体育产业的新亮点,可以连缀起很长的产业链,有助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从河北情况看,必须借筹办冬奥会之势,打好崇礼“冰雪牌”,把滑雪这一优势项目与体育产业、冰雪市场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让冰雪运动覆盖人群加大,形成“冰雪竞技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运动产业多点开花”冰雪产业模式,推动河北冰雪经济强劲发展,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

因雪而美,因雪而兴。这次河北《蓝皮书》聚焦重点任务,客观反映了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现状,详实的数据为进一步加快冰雪运动发展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实际上,发展冰雪运动做好冰雪场馆建设、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人才培养三项重点工作,强化各项保障,便能加快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我们相信,冰雪运动的均衡可持续发展,必然会生动诠释体育强国的多元内涵,为新时代写下如冰雪般洁白耀眼的现实注脚。 (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