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小胖墩”“小眼镜”频发,需精准施策

2019-12-09 19:1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12月19日河北新闻网)      

“眼睛是打开心灵的窗户”,倘若心灵的窗户被关闭,就无法更好地拥有出彩人生。近年来,中小学生面临的近视还有肥胖等症状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孩子发病率居高不下已成为青少年群体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有人说,这一代孩子是电子“保姆”带大的,因此这是一种病,该治!          

“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频发,与生活习惯脱不开关系。孩子白天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晚上还要面临沉甸甸的作业本,周末休息时间被各类补习班绷紧了神经;在身体方面也伴随着饮食不均衡、营养缺乏、锻炼不够等问题,成为上学出家门,出了家门进车门,出了车门进校门的“三门儿童”。学校门口的五毛零食俨然成为吸引学生驻足的一道风景。电子产品成了一些孩子的标配,闲暇时间离不开手机,孩子们成为低头族的群体主要成员之一。     

健康问题的背后凸显了对孩子健康的“短视”。有些父母认为近视“没什么大不了”,戴上眼镜就可以了;肥胖没什么大不了,以后再减就好了。因此,在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少了正确指导。然而,科学分析显示,高度近视不仅可能致使发生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等风险,过度肥胖易引起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试想,如果孩子的健康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始终被学业和电子产品无休止地“绑架”,如何能保证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   

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迫在眉睫,不容丝毫延宕,但知易行难,治病还须精准施策。据了解,2015年至2018年底,河北省中小学校4年体育经费总支出达到11.2亿元,其中超过半数经费用于体育场地建设。足以显示,这已经已升格为重要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方式,改变重文化、轻体育的倾向,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家庭也要做好孩子的老师,有责任指导孩子规范习惯,共同为迎接光明健康的未来而奋斗。(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