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金鑫:《老爸的破车》谱写坚定的父爱

2020-06-22 20: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首热血的歌,送给最厉害的老爸。家里买了新车,承载着好多家庭回忆的“破车”就要退休了,最后一次出发,它的发动机依旧轰鸣作响,好像是在唱着不舍和谆谆叮嘱。(6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这首歌曲虽短,却足以令人哽咽。就像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里写到的,“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这是他的青春留下来的散文诗,几十年后,我看着泪流不止,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用独特的“流逝感”曲风,抒写了时光流淌后凝结出的父爱之情。像《老爸的破车》里的情景,那时条件并不宽裕,生活只能勉强维持生计,那辆所谓的“破车”或许经过了父亲无数次的修理,各个零件已从老化到不能再用,这辆车却是孩子从小到大,从上学到出门游玩时不能离去的记忆。

父爱,在字典里往往都有着沉默寡言的解释,都是甘于奉献、不计回报的守护者。自古以来,“老”与“子”有着割不断的亲情,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身处人生的哪个阶段,父爱子孝的故事流传千古,人人传颂,很朴实,也很实在。《说文解字》释“孝”为“子承老也”。“老”对“子”的爱从“子”孕育时刻就已开始,“子”对“老”的情感也要用自己毕生的情爱、孝道去付诸实施。

父亲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父亲是一种特殊的身份,正是因为这份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长大成人以后都有着父亲留下的那份最坚强的日志。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时间表被满满的工作和生活的无奈所挤占,与父亲聊聊家常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每次只要分享一些心里话,父亲都因我们的快乐而快乐,因我们的悲伤而悲伤。今年的父亲节很平常,我们要感谢那些日以继夜坚守各个岗位的平凡务工人员,感谢他们为社会的稳定、祖国的安全所做的贡献,更感恩在阖家团圆的日子,总有人舍小家、顾大家。

在笔者的脑海中,自己的父亲总是那么坚强、勇敢,大事难事面前依然充满自信。他的胸膛总是那么结实,他的责任心称得上家庭的“顶梁柱”和无所畏惧的“守护神”。然而,时间走得很快,我们必须承认父亲老了,我们长大了,长时间的陪伴仿佛成为了许多人生活的“奢侈品”。陪着父亲下盘象棋,和父亲聊聊工作趣事,都能让父亲收获满足感。

歌曲简单,情谊很浓,如果可以,随着歌曲带来的感动,按下手边工作的“暂停键”,道一声“老爸,您辛苦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