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防溺水”教育,这根弦松不得

2020-06-22 20:5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今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6月22日央视新闻)

昨日还是活蹦乱跳的孩子,今日已成“冰冷的尸体”,无情的江水,让生命之花戛然而止,着实让人感到股股揪心之痛;再次传来的“噩耗”,以生命为代价,发出了警示:“防溺水教育”这根弦一定要紧绷。

夏日炎炎,到湖塘去,到江边来,捉鱼逮虾,玩耍戏水,乃孩子之天性;然看似奔腾不息的江水,却潜藏着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人间悲剧;据统计,我国每年约六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大部分为未成年的孩子。

孩子不仅承载着家庭的幸福,更关乎国家、民族之未来。这些“悲剧”的发生,既让众多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从此陷入无尽的伤痛之中,也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痛定思痛,减少“因溺水亡”,防范类似悲剧不再上演,让每个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既是国家与社会必须履行的职责,更是学校、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亮新招、实招,共同给力,持久用功,绷紧“防溺水教育”这根弦。

其一、学校要充分发挥“防溺水教育”主阵地作用,更加注重实效。学校、老师除正面引导、强调远离危害的前提下,更需选择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贴近当地实际,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教给孩子其自救方法,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从而减少“因溺而亡”。

其二、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更需警钟长鸣,切实履行监管之责。除常叮嘱外,还需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尽量让孩子不要远离自已的视线;同时,找相对有经验的成人,选择相对安全地方,陪同前往孩子到江边、河边戏水玩耍,满足其天性需要。

其三、加大投入力度,为孩子提供安全的戏水场所。要有效防范孩子“溺水”,关键在于为孩子提供相对卫生安全的戏水、游泳场所。当前,随着人口流向城市,乡村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让乡村孩子“无处游玩、戏水”。

为此当地政府要勇于担当,立足于孩子长远发展,多方筹资,想方设法,因陋就简,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修建供孩子游乐、戏水之所,免费或低价格供其使用,从根本上消除孩子“私下江河塘堰”之安全隐患。

盛夏来临,署将将至,正是孩子“溺水”高发期,在此特殊期,为让“悲剧”不再上演,“防溺水教育”这根弦,还真是松不得。(尚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