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彩悦:治“熊孩子”还需“早”立规矩

2020-08-04 18:3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广东佛山南海警方接到一位母亲报警称7岁女儿在商场偷了东西。无论女孩妈妈和店员怎么问,小女孩就是不肯承认。于是妈妈想到报警,想给女儿一个教训。事件一出,瞬间引发网友热议。(8月4日 钱江晚报)

固然,偷东西是一个原则性的错误,不能任由其无限发展和放大。涉事母亲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彰显了正确的是非价值观,对犯错孩子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警示作用。但我们还应该看到事件背后的特殊性。一个仅仅7岁的“熊孩子”,心智健康还不太成熟时就承受了远超年龄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这对她今后的心理健康成长无疑是重重一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扮演不好老师的角色,不能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孩子犯错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对家长而言,孩子的是非教育要从小抓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培养,而不是纯靠临时的“当头棒喝”。

“熊孩子”事件如今频繁曝出,如“熊孩子”爬窗找妈妈、卧室放花炮等,有的经历惨痛,有的令人哭笑不得。其实,熊孩子之所以“熊”,和家庭教育紧密相关。当今社会,教育“熊孩子”已经成为不少家长的难题。从管教上的力不从心到犯错后的拳打脚踢,既彰显出现代孩子教育的诸多弊端,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和反思孩子的教育难题。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立规矩不是不无道理,也并非空穴来风。正确的是非价值观更要“早立规矩”,从小灌输,从小培养。教育“熊孩子”,家长们更应该及时与孩子沟通不良行为的后果以及要承担的责任,并告诉其正确的做法。这样的教育方法也许会事半功倍。

孩子的教育兼具长期性与持续性,更需要爱心、恒心与耐心。家长要“早”立规矩,教育孩子才会少走弯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