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网红当珍惜“羽毛”

2021-01-05 12: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直播带货迅猛发力,头部主播展现的带货效应尤为强劲。但近期,多位头部主播带货遭到消费者投诉,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等问题已引起社会和监管部门的关注。近日,某知名带货主播在销售Tripollar初普美容仪时,因宣传用语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引发舆论普遍关注。不只是这名主播,近段时间已有多起网红直播带货“翻车”,引起社会和监管部门重视。(1月4日 《工人日报》)

在直播界,网红“翻车”并不新鲜。就拿当下正火的李佳琦来说,2019年其推荐的不粘锅和“阳澄湖大闸蟹”就被曝出虚假宣传。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能因为一两次的“失误”就全盘否定网红对社会的贡献,2020年正是有了一大批网红的助力,才让众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也切实帮助不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但功过不相抵,李佳琦可以犯错,但“李佳琦”这个品牌不能。理性而言,消费者之所以选购网红推荐的商品,是基于对某网红专业度、权威感、影响力的信任,网红大小算个明星,当不至于推荐假冒伪劣商品“坑”人。感性而言,粉丝的偏爱源于某种情感的共鸣,选购不是基于“需求”和“信任”,而是为了“支持”买单。

故而,于网红们而言,既然“红”了,就不能再以个人的标准来行事,而应朝着“品牌化”的方向下功夫。

首先要严守“广告代言”相关法律法规,带货网红及其背后的经纪公司、操作团队在带售各类商品时,必须保持审慎、负责、诚信的态度,履行产品、服务亲试义务。

其次要坚持匹配性原则,在选择带货产品时,应充分考虑自身及团队的专业特长,避免因“隔行”“跨领域”造成的误判和曲解。

最后还要注重科学理性的消费引导,当下社会上存在着诸如“要买就买名牌”“消费越多越幸福”“过时的东西不再用”等错误观念,故而应加强对理性消费观念的引导力度,让理性消费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道德底线。

对于消费者或粉丝们而言,应树立文明消费观,做到计划性与合理性相结合,坚持量入为出,根据自身需求衡量消费适度性,防止高消费与超前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网红经济的诱惑,杜绝“今天消费、明天浪费”的消费行为,增强适度消费所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