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资源配置盘活“搬迁扶贫”下半场

2021-01-27 16:5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自然村整村搬迁2678个、24.5万人,自然村整村搬迁人口占总搬迁人口比重为81.1%,高于全国46.4个百分点。坚持对群众搬迁意愿强、“空心化”程度高、地域相连的自然村落整体迁出,不仅避免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复建设,而且为搬迁后集中连片开展旧房拆除复垦、土地开发利用、生态保护实施等奠定了基础。(河北新闻网1月27日)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并不意味着不存在贫困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的易地搬迁扶贫,在新阶段仍任重道远。实现“搬”出穷窝窝,“迁”来好生活的初衷,还要转变“搬迁扶贫”的战略定位,致力于“拔穷根”与“换新业”并举,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搬迁扶贫进一步转变。

“易地搬迁”扶贫能高起点解决贫困问题。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人口居住分散,要素的配置效率低,同时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落后,难以实现就地脱贫和发展。比如太行深山里的百姓有六难: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务工难、娶亲难,通过整村搬迁到阜东新区,在短期实现了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易地搬迁”扶贫能高效率配置公共资源,有助于“稳得住”。要改善教育医疗公共资源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一方面是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公共资源总量的投入,而且要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通过“搬迁扶贫”,坚持集中安置为主,规划选址中以县城周边、中心镇区、产业园区为主,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大型、特大型集中安置点,提高对人口的集聚,推动城乡布局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

“易地搬迁”扶贫能高强度配置生产要素,有助于“能致富”。如果说,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是从文化和健康保障的层面截断“穷根”,那么,从产业上获得持续发展的就业机会,就是从经济层面截断“穷根”。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配套新建产业园区或项目,落实产业帮扶举措。将新迁入的产业和社区的发展融入迁入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带来搬迁人口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发展,而且能带动迁入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推进“易地搬迁”扶贫的下半场,从高起点规划经济社会的发展愿景,方能使搬迁人口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上持续减贫和长久发展的大道。(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