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渡过“冰河期”,餐饮业仍可“向阳而生”

2021-02-23 16: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28.7%,春节黄金周中国迎来消费“开门红”,这于餐饮业而言是个利好消息。(2月23日,工人日报)

相比之下,2020年中国餐饮业被新冠疫情这头“灰犀牛”撞得晕头转向、伤痕累累。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分析,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速分别相较上年同期下降26%、21.1%,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7%,餐饮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但是,危中有机、危可转为机,经过疫情“冰河时期”的考验和洗礼,我们要看到,餐饮业仍可向阳而生、迎来高光。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虽然2020年餐饮行业遭受疫情严重打击,但我国餐饮行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2021年春节消费“开门红”便是最好的说明。

进入后疫情时代,餐饮业的发展环境、形势仍处在好的一面。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经济模式和发展格局下,国家对消费的刺激必会举措更多、力度更大。同时,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吃好喝好的美好生活需求也会持续增长。

应该说,餐饮业发展大有可为,“牛”转乾坤完全可以实现。但是,大有可为并不等于必然有为,关键在于各餐饮企业能否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在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不断精进。

首先,产品是餐饮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在大量弱势餐厅狼狈退出的同时,一些头部餐饮品牌却异常活跃,比如老乡鸡束从轩因为“手撕联名信”成为“网红”,企业公信力猛然提升;海底捞、小龙坎等企业的“自嗨锅”成断货王;老字号同庆楼拿到上交所主板市的入场券;西贝莜面村与海底捞积极布局快餐生态。从中可以看出,大浪淘沙,真正将众多餐饮门店打败的,是其自身产品竞争力。这就启发我们,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出让顾客有回味的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才是餐饮业致胜突围的不二法门。

其次,服务应精细、到位。餐饮业本就是服务业,细节之下见水平高低。消费者都是用脚投票和选择,餐饮消费体验感受如何决定着有没有下一次。再则,追求创新才能走得久远。作为餐饮企业,应从业态、模式、管理、产品等方面不断努力创新。去年疫情期间,央视对餐饮企业眉州东坡进行表扬,原因就在于其善于求新求变,通过把店开进超市、建便民菜站、线上销售半成品菜等一系列危机管理措施,让自己在疫情中活了下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