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跑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3-17 08: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动河北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日前,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印发若干措施,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五大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河北新闻网)    

以民营经济作为支点,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是河北在经济上的深图远计。对加速紧抓高质量发展的河北来说,中小企业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在高质发展的“新风口”下,河北肩负着革故鼎新的新使命,正在奋力创造“十四五”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豪举。

“建立健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统计监测体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含金量”充足,为中小企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让其坚定了心无旁骛谋发展的信心。    

企有所需,政有所应。这次措施所针对的,都是中小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资金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是制约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之一。为了打破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的高山”,这次专门把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单列出来,并从加大投入,专项扶持、融资支持、创新服务、减税降费等多个方面,提出务实举措,为中小企业纾解困难。    

如果说,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那么增强内生动力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既是一个明显短板,也是发展的机遇所在。事实上,也只有解决创新能力不足这个关键问题,中小企业才能破茧成蝶、赢得未来。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着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不断创新,一个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好政策能否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得看落实。贯彻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既要当好“店小二”服务好企业,又要当好“急郎中”,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方能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范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