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线上诊疗,展示健康中国“科技范”

2021-07-30 17:3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3日上午,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这也是河北省首家启动运营的互联网医院。该院构建了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通过“信息多跑路”,将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在线诊疗、处方开具、随访管理、疑难病症远程会诊等多项服务。(7月30日,河北新闻网)

线上挂号、网络问诊、云端复查、快递寄药……这些原本只是停留在“概念”上的求医问诊新模式,正在逐渐走入千家万户,让求医问药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心。“线上诊疗”也让医疗服务实现24小时在线,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需求的患者的差异化需求,确保患者有医可寻、有药可救、有方可医。

线上诊疗,可以打破区域限制、盘活医疗资源、减少病毒感染风险,让有限的医疗医院尽可能多地覆盖有需求的普通患者。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不仅为疫情排查、病例救治、病毒溯源等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疫苗接种、疾病预防、防疫宣传等开辟了全新的途径。即使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诊疗平台,依旧可以满足患者居家便捷就医需求。

随着互联网逐渐覆盖城乡,移动通信终端的广泛普及,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或者“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慢性病复诊、出具检验报告、在线缴费等一系列求医问诊的复杂工序——“信息多跑路”让患者省时、省力、又省心。在线诊疗,日益展示出健康中国的强大“科技范”。

整合医疗资源、提供医疗服务,线上、线下是相互联系的,而不应各管一摊、各自为战,甚至相互孤立。笔者建议,在推广“线上诊疗”的同时,应当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协同发力,让有限的医疗资源、高效的医疗服务真正地用于减轻患者痛苦、保障群众健康上。所以,在逐步拓展线上诊疗平台的同时,也应加强与线下的专家会诊、医保报销、健康宣传等在政策、措施和保障手段上的协调配合和贯通协作。

整体来看,推广“线上诊疗”,有利于依托科技手段实现医疗资源的均衡分配和高效使用。倘若在不断增加“健康中国”科技含量的同时,能够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那么,全民健康的安全防线也将会更加牢固可靠。(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