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高倩倩:弹性“妈妈班”,务实又温暖

2021-08-02 16: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亏了‘妈妈班’,让我在挣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近日,提起企业实行的“妈妈班”弹性工作制,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乔贞华感慨道。据悉,该公司的“妈妈班”自2020年2月份推行以来,很受女职工欢迎。目前,在“妈妈班”上班的女职工已经从起初的10余人发展到150余人。(澎湃新闻)

“妈妈班”让有灵活上下班需求的女职工可自由掌握时间,每天工作5~8小时不等,工资采用计件模式,多劳多得。这既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用工困难,也给想外出工作又无法照顾孩子的妈妈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是企业向妈妈群体伸出的一双温暖的手,将企业发展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了起来。

当今社会,很多妈妈们因照顾孩子无法工作,不仅引起了家庭矛盾,还让一些女性在自我认知上出现偏差,造成了“家庭工作两难”的社会难题。有一些妈妈,为了在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根本无暇管教子女,问题少年也屡见不鲜,严重影响着校园安全和社会治安;更有一些女性,因担心无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从而选择不结婚、不生育,这种“不婚不育主义”的盛行,让我国人口问题也愈加严重。

“妈妈班”的出现,无疑是给了我们一个解决上述问题的突破口。如果在指定时间内能完成相应工作,为何一定要“白+黑”、“5+2”呢?如果能按件计算酬劳,为何要一味要求工作时长呢?“妈妈班”工作模式,不仅不会造成公司工作氛围的散漫,反而会提升员工归属感和获得感,对企业工作效率产生正向的促进作用。

此外,“妈妈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解决了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荒的两大难题,如果能够总结经验,让“妈妈班”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丰富行业领域和工作内容,就能够让带娃女性能够根据自己的特长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一展身手,真正让当代女性实现“家庭事业两不误”的美好愿望。

“妈妈班”的成功经验应当向全社会推广,如果能为所有企业能找到合适的岗位设置“妈妈班”,为宝妈们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既能够为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劳动力,还能给女职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何乐为不为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