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致敬残奥健儿,照亮最美“中国红”

2021-09-08 15: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第16届残奥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在12天的赛程中,中国代表团获得96金60银51铜、一共207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实现了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书写了我国残疾人体育新的辉煌。(新华网)

“我们拥有翅膀”,这是东京残奥会的理念。在赛场上,我们看见了身有残障的中国健儿,用努力的汗水、乐观的心态、顽强的拼劲展现给观众“最美飞翔”。

拼搏不止、永不服输的精神魅力。在田径、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等优势项目中继续保持强势,也在举重、射箭、射击、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取得较大突破。年龄大却永不服输的轮椅乒乓球运动员赵平,面对遭遇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的沉重打击,选择了重新出发,用汗水和努力浇灌出了金牌,让观众深深记住了这名永不言败的“强者”。

尊重规则、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站在领奖台上,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而在这距离奖牌最近的一刻,马佳经历了“重赛风波”。两天后的比赛,马佳再次获得冠军,刷新了世界纪录,不仅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更是尊重了规则,赛出了风格,展现了大将风范。在各种压力下,马佳“强悍”的实力、尊重规则的态度,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尊重。

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人性光辉。虽然赛场上是对手,但场下更是朋友。中国“美人鱼”卢东在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成功摘金。领奖台上的她,屈膝下蹲,让自己与其他两位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处于同一高度,留下合影。这个“淑女蹲”,展现了对其他运动员的尊重,更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持续近半个月的体育盛宴落下帷幕,但残奥精神永不磨灭。我们永远铭记“折翼”健儿们拼搏不止、永不服输的魅力、尊重规则、自强不息的风貌,以及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人性光辉,这些美好品质会辉耀心灵世界,照亮最美“中国红”。(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