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奥运冠军城”,东风启扬帆

2021-12-29 18:5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7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保定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仪式举行。当天,保定市举行了“奥运冠军之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在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新华网)

保定市被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荣誉称号,这不仅是保定市的光荣,也是河北省的光荣,河北省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体育的发展,提高全省人民的体能素质。

“奥运冠军之城”,荣誉实至名归。保定市先后培养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游泳之乡”“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体育之城”“冠军摇篮”。保定市的这个殊荣,是河北省长久以来重视体育,使体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高举“全民健身”的旗帜。保定市荣获“奥运冠军之城”的荣誉,不单单表现在造就了多名体育冠军,其在全民健身、群众体育成绩的方面同样亮眼。截至目前,保定市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85个,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5%。该市成功打造了“空竹艺术节”“白石山登山暨太极拳交流活动”“万人健步走”等多个品牌体育休闲活动,“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节日”的群众体育氛围日益浓厚。可以说,保定市的这些做法,是深谙体育运动的真谛的。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很显然,保定市的做法,完美契合了奥林匹克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保定市此次荣获“奥运冠军之城”的美誉,必然会点燃全省崇尚体育的热情,并以保定市为榜样、为楷模,重视体育运动,发展体育事业,营造出全民参与健身锻炼的浓厚氛围,使全省的体育工作驶入快车道。

打造“体育经济”业态。据悉,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正在保定涞源如火如荼举行,3699名运动员参赛,总体规模、参与人数、覆盖范围均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不过是保定市打造赛事经济的一个镜头。这种以体育赛事搭台,旅游、农业、科技、文化等一起唱戏的新经济业态,在保定市已经蔚然成风,创造的产值超百亿,成为保定市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也为河北省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盛大启幕,河北省作为重要的承办方机遇千载难逢。那就借冬奥会的“冬”风、借保定荣登“奥运冠军之城”的东风,戮力同心,为建设体育强省扬帆启航,再创辉煌。(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