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乡村善治,把振兴“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2021-12-29 19: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计划启动建设美丽乡村2000个,各地申报积极性非常高,共申报创建美丽乡村2341个,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市、县两级正在按要求组织验收评估工作。(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以“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为目标,以“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主要内容,以“15个环、10个带、20个片”为布局重点,统筹成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也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一个鱼虾绝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农村,定难承载游子乡愁,更不可能承载起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抓稳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治理,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农村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乡村要美丽,建设要有章法,改善也不能“任性”。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做实,先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为此,河北省对村庄建筑风貌、路网、管网、林网、水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精心设计。明确建设标准,确定了村庄宜居、生态优良、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5个方面、97条具体建设标准。“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奏出美丽和谐的乐章。

在很多人印象中,农村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是破败的老屋、坑洼的羊肠小道。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不少农村已经惊艳逆袭。如:“粮画小镇”馆陶县寿东村,村内古朴清新,艺术气息浓厚,一个胡同一种意蕴,一砖一瓦一段诉说,一幅粮画一次感叹;“民俗小镇”蔚县西古堡村,村内存留下来的古民居、古城堡、古戏楼等大量精美建筑,至今仍能显示出昔日的辉煌,令游人心醉神迷。

修好一条路,开发一片景,富裕一方人。在推动产业扶贫过程中,河北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和产业培育结合起来,统筹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坚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动农村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了一批契合当地资源禀赋、历史特点、种养传统和民俗技艺的富民产业,农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

“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目标确实令人向往、值得期待,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唯有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持之以恒、务求实效,才能在新时代激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气象,为乡村振兴凝聚新动能。(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