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守护“夕阳红”,筑牢养老防护网

2022-05-10 10: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河北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河北新闻网)

高价保险、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等五花八门的养老服务,成了老年群体为自己投资养老的“保障”,高额的利润点吸引了众多老年群体投资的目光,而未通过正规渠道或不合乎法律规定的投资渠道,已然成了诱骗老年群体的“深坑巨洞”。

据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起,随着1962-1976年第二次出生高峰人口进入60岁,我国将迎来第二个老龄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龄人口年均净增加突破1000万。到“十四五”末期,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人,占比将超过20%。养老群体体系的庞大特性,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使得他们专忽悠老年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一批批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 “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一部分老年人被诈骗分子的热情体贴所打动,沉浸于投资养老的美梦中。加之,大部分老年人缺少防范意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上套”。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从政府、家庭扩展到各个群体,视角从个人、生活方式扩展到全社会多个方面,领域从局部性的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扩展到全局性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以及城乡、区域和国际战略格局等几乎所有领域和所有层面。养老问题成了政府和家庭必须解决又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河北省检察院制定下发的这一方案,从法律上保护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更从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养老等层面维护老人利益,力促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河北省着力破解老年群体养老投资难题,从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入手,加强宣传教育,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诈骗信息,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加大追诉力度,全力追赃挽损,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使其得到有效遏制。

守护“夕阳红”,筑牢养老“防护网”,方能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养老钱”,提高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孙亚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