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让病人长期留下”,医患如何和解?

2022-08-10 10:4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9日,四川泸州富康医院因一则“营销方案”引发热议。在该院的营销方案分享会上,幻灯片中出现了“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等语句。对此,该医院回应称,相关内容被网友误解,“领导是想强调优质的服务,好的服务才能得到好的评价,留住病人。”同日,泸州市江阳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正在调查,后续会公布结果。(8月9日《新京报》)

卖伞的希望天天下雨,律师希望更多人打官司。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有自利的一面。医院宣传营销业绩,希望增加创收本没有原罪。但是医院创收不能突破医德底线,伤害患者的感情。试想:哪个患者不希望早日疾病痊愈、出院回家?泸州富康医院营销方案赫然写着“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岂不是幸灾乐祸,在患者的伤口上抹盐?医院的露骨营销方案自然成了大家对医院发泄不满情绪的宣泄口。网友纷纷谴责医院,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虽说医院很快对此作出解释,当地卫健部门已经开展调查,但是医院如此露骨营销违背了救死扶伤的宗旨,也在医患之间划下了一道心理鸿沟。如何填平这道心理鸿沟,重建医患信任,医院方面不仅要作出解释,而且要诚恳表达歉意,拿出实际行动整改问题,用优质服务和良好医德赢得患者谅解。

从法律的角度看,患者到医院看病,与医院之间达成了消费合同关系。既然是合同关系,双方就应该遵守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基本原则。患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治疗,是吃药还是输液,是门诊还是住院,住院多久,应该根据病人的病情需要来,并不是一件没谱的事情。医院营销方案如此露骨宣传创收理念,磨刀霍霍向患者,医德何在?且不说有部分医生本身就热衷于过度医疗,开大检查单、大处方搞创收。在“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的营销大背景下,如果医生预备起钻到钱眼里,一门心思搞创收,口服药能治病的也要患者输液,便宜药能治病的也要用贵药,门诊能治病的也要让患者住院,不用手术的也让患者手术,不仅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也会透支医患信任,也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基本市场原则。

医院制定如此露骨的营销方案,本身也说明医院存在问题。试想:如果是一家患者信任、口碑良好的医院,根本不会为“门前冷落鞍马稀”而发愁。换言之,热衷创收的医院即便依靠过度医疗忽悠患者暂时捞取了蝇头小利,也会加大公众的怀疑空间,伤害医院公信力,不可能持久获利。

谴责归谴责,我们指望医院自觉革除创收积弊,放弃过度医疗或者并不现实。但对无良医院显然不能停留在道德谴责的层面,而需要有关部门用法律制度“手术刀”进行解剖。笔者认为,某些医院之所以给医生下达“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的创收指令,除了利益作祟以外,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医疗投入不足,自负盈亏的医院被默许了以药养医等创收政策,而监管体制又不健全,医院违规成本太低,才导致医院和医生医疗行为扭曲,昧着良心创收。

对此,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明确规则,规范医院医疗行为,对违规下创收指标的医院与过度医疗的医生严格问责、严厉处罚,还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让医院形成违规对己不利,过度医疗要付出代价的经营理念,借监管留住滑坡的医德。另一方面,医改政策应加大对医院的投入与补偿力度,减少医院对医疗创收的依赖,打开医疗体制缺口。此外,卫健等部门还要引导医院改革内部收入分配制度,引导医生从违规牟利向凭医疗技术和优质服务获取报酬方面转变,重建医患信任,实现医患共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