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黑龙江“独孤落败”里的民意乏力

    14日,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负责人称,“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免费”的说法系误读,并称“今早,有人说我们‘不讲政治’,我们真的压力好大。”交通运输部14日的表态成为事件发生反转的关键节点。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晓安14日称,2014年春节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24时。当日下午,黑龙江明确,除夕高速通行将不免费。(1月15日《新京报》)。

    果不出意外,“独孤求败”的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还是败于众手。看来“一人独醒、众人迷醉”的状态不是闹着玩的,人多力量大,硬是将黑龙江省已率先实行多年的“除夕高速免费”的好政策给“哄”了下来。除夕免费失去一点点利益,竟被兄弟部门的官员斥之为“不讲政治”,这再次印证了“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这句话。几年前,在全国尚无实行“除夕高速免费”政策时,黑龙江省独自回应民意期许,默默践行“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的朴实理念,怎么就没见人站出为斥之为“不讲政治”?

    这其实反映出公众的一种强烈愿望,赢利水平超过房地产的高速路收费,是该回应一下民意诉求了,使得黑龙江的“免费”处在了“高处不胜寒”的位置。所谓“讲政治”,并非孤立于“贴近民生”的行为之外,更非用来吓唬官场中人的一根大棒。要知道,除夕这天,是中国人传统的春节团聚之日。当天晚上,是大多数人吃年夜饭后一家人团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温暖时刻。如果连这一天下午高速不收费,都成其为一个反复被争议的难以达成共识,甚至“以众压单”的问题,那么我们又拿什么去解释“民生便是最大的政治”这句话的意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求解的民生难题,得到政府部门及时转变思维、真心善待,这不但与“不讲政治”毫不关系,而且是最直接、最及时、最温暖的“讲政治”。

    另外,之前还有人说到“福利歧视论”,同指斥黑龙江省不讲政治的论调如出一辙。其实,此类论调均是拿广大纳税人作挡箭牌,为继续高速路高收费铺路。2012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驾驶人达2.6亿。一年过去,这个数目更大了。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高速路通行费,孤立起来看,确属对有车人士的一种额外福利,但我们想过没有,这支庞大的小型客车队伍与大家的关联度很高。不仅是一辆轿车可以成功分流五人,减轻铁路与公共客车的运输压力,而且有车族与无车族之间,原本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特别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小汽车这种代步的工具,将不再是“有钱人”与普通百姓之间的分水岭。

    其实,即便除夕这天不属法定节日,交通运输部为了扭转平时公众对高速存在的违法违规、超期超额收费等现象的质疑的固有形象,完全可以“变通”一次,小的“投入”收获一次大的民心回报。一些人脑子运行的轨迹看起来显得简单,该花小钱夯实“大政治”之时,总是迟疑难决。究其根源,除了权力缺失应有的谦卑之外,还在于民意尚未真正形成一种让权力部门不得不及时考量的力量。看来,除夕一天的收费也不想放过,这反倒坐实了公众的怀疑,一些人压根儿就没有真正正视过百姓的感受,其大脑中似乎未曾真正驻留过“以人为本”服务观念。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