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于 靖:财产公开不应止于新任公务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法治蓝皮书(2014)》称,公职人员财产公开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在2014年将有所突破,或将在部分地区率先试点,或先从新任公职人员单轨制试点,再过渡到所有公职人员的双轨制。相关人士解释称,新任公职人员公开财产涵盖范围较小,涉及的利益关系相对简单,比较容易推进。(3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到新的高度,公务员财产公开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也提议广大公务员敢于公开自己的财产情况。公务员财产公开目的是杜绝腐败,打击权力犯罪,这不仅对政府反腐倡廉起到督促作用,也有助于提升政府和官员的公信力。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期望和舆论压力,公务员财产公开可谓是大势所趋。而我国今年或试行新任职公务员财产公开,可以说公务员财产公开已经开始探索并有望实施。

    在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的探索中,以“新任职公务员”首先作为试点也未尝不可。“新任职公务员”相对年轻、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也不涉及收受贿赂、灰色收入的腐败问题,心理上不会产生极大的厌烦感和抵触情绪。同时,范围小涉及面窄不会引起大的轰动,更稳更易推行。此外,新任公务员是国家和社会未来的中流砥柱,将要担当重任,廉政从“娃娃”抓起,何尝不是极好的?

    但如果公务员财产公开仅仅至于在新人中展开,对于老辈官员的财产遮遮掩掩、一味地“厚此薄彼”,将无异于掩耳盗铃。长此以往,只想制度显然成了“吃柿子挑软的捏”,新公务员必定会备感不满、不公,老公务员也不以为然、没有改进。这样的探索和改革毫无实际意义。

    纵观落马官员,几乎没有新任职的年轻公务员,反而越是有一定工作经验、行内阅历的官员越容易经受不住诱惑,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财产信息筑上一堵防火墙。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说,反腐开始进入深水区,越往后难度会越大,要想不半途而废,就必须通过制度建设让反腐败常态化、长效化。我们愿意相信让“新人”率先公布财产的思路,是在为官员财产公布探路,而不是不仅仅止于新任职公务员。

    避免公务员财产公开走形式、蒙蔽公众视听,就应该将这一政策制度化、普及化。只有上行下效的公开透明,才能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公务员财产公示才能越走越远。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仅要在官员职位更高、数量更多、自觉性更强上下功夫,还应该重视保护官员财产的隐私。只有当个人的私有权利不受到侵害,当财产公开不再成为个人在官场中的悲剧时,才会有更多的人更主动地践行,公务员财产公开才能最终成为一项落地制度。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9/content_383749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