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010来电”,免于对权力恐惧的自由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地方干部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010来电”,其实是对权力的恐惧,尽管这里的权力往往是“山寨版”,但是,接电话者依然会小心处之——接了,或有麻烦;不接,或麻烦更大;接了,或会恐惧,不接,或更加恐惧。要问为什么?答:“你懂得”——在复杂的政商、政企关系下,很多企业“宁可信其真,不敢信其假”,权力哪怕是“山寨权力”也得罪不起。

    “山寨权力”早就有,比如,当年的“牙防组”以及“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再到“中国最牛山寨局机关”与“中国最牛山寨局长”……通过种种手段给自己虚拟权力,并“合法”行使权力。在失监失察状态下,“虚拟权力”就是“实权”,同样会“膨胀”,同样会无所不能、无所畏惧,同样会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可以用“假亦真时真亦假”来诠释。

    “山寨权力”来自何方?没有李逵“特权”、“越权”,何来李鬼“山寨”、“效仿”。一些宪法与法律授权的权力机关,在行使权力过程中,没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改变了公权力为维护和增进公益而设的权力属性,替换了公权力有利于保障个人权利的实现和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之功能。在个别地方,“权力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污染”很严重。正是不良的权力生态滋润了山寨权力。

    “010来电”显示的,不仅是山寨权力的猖獗,而且是权力生态下“适者生存”的无奈。我们不能用治理一般骚扰电话的办法来根治“010来电”,肯定不管用、不奏效。医治“010恐惧症”,必须对症下药。只有当权力不再让人害怕,甚至能够让人倍感亲切,打消对权力的顾虑,消除对权力的恐惧后,自然对山寨权力也“不屑一顾”。

    权力正在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纠偏永远在路上,非一朝一夕之功。期间,对权力的恐惧也挥之不去。只有当制度笼子织好织紧,权力不再乱作为,也不敢乱作为,对权力的恐惧才会消减消失。实现“免于对权力恐惧的自由”,必须是权力行驶在为民所用的轨道上,权力真正服务权利、敬畏权利,并对权利的忠诚。

    权力皮之不存,山寨权力毛将焉附。长期以来,权力“很丰满”,导致山寨权力“不骨感”,所谓“真亦假时假亦真”。权力归位,才是对山寨权力的釜底抽薪。规范权力使用,“晒”权力清单,尤其是简政放权……一系列之举,旨在将权力藏污纳垢的“皮”、滋生腐败的“皮”剥下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晒晒更健康。届时,山寨权力将无容身之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55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